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放榜 補教分析!二類偏工作導向、一類仍選校

補教老師藍天予分析,今年末代指考分發放榜,學子選擇科系趨勢曝光,二類組多工作導向大於選校,三類組受名額影響排序,一類組仍選校大於選系。(記者吳柏軒攝)

補教老師藍天予分析,今年末代指考分發放榜,學子選擇科系趨勢曝光,二類組多工作導向大於選校,三類組受名額影響排序,一類組仍選校大於選系。(記者吳柏軒攝)

2021/08/31 14:5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0學年大學末代指考的考試分發招生管道放榜,補教也分析今年學子選擇科系趨勢,如發現二類組科系偏工作導向,電機資工超越土木地理,即使龍頭學校也難挽回,而三類組則受名額增減影響排序,一類組則維持選校趨勢,以求未來求職學歷加分。

補教老師藍天予分析,今年考試分發放榜,在大學科系的錄取成績門檻上看出端倪,如二類組中,中正電機(345.4分)贏過台大地理(342.9分)、中央電機(365.65分)打敗台大土木(361.85分)等,而根據學生在網路上的討論,二類組學子在大學科系志願上多傾向未來工作導向,如電機、資工先選,再來才是材料、化工,再來才選機械,而過往的二類龍頭物理系已式微,至於土木、地理科系則須跑工地、到現場繪測等也傾向志願往後放,直言:「冷氣房工作依舊當道!」

另,藍天予還提到,感覺清大、陽明交大等校積極衝刺,今年清大動力機械甲組(373.7分)首度超度台大機械(371.4分),只是前者招生3名、後者招生51名,雖招生名額有影響,但仍代表有3名學子將清大放在台大之前,研判與清大地理位置有關,較接近新竹科學園區,其他尚有清大電資乙組(398.15分)首超台大材料(397.15分),以及交大材料甲組(398.5分)首超台大物理(384.95分)及台大化工(378.9分),理由皆相同。

三類組方面,藍天予提到,今年受到醫學系公費生制度變革,未來公費服務年限將從6年增加至10年,因此今年醫學系公費生排序回復正常,台大醫公費生排到第8名(425.9名),較去年第3名大降;而台大牙醫(439.9分)則首度超越陽明醫學系(439.65分),原因研判是陽明醫今年招43名較去年31名多。

一類組方面,藍天予指出,各校科系多有不同科目加權,成績排序上不容易比較,但仍有發現,一類學子在校系選擇上,還是傾向選校,研判理由是未來找工作時看中校名學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