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公民搭時事 防疫口罩都入題

指考三科別5標預估表

指考三科別5標預估表

2021/07/31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蘇孟娟、許麗娟/綜合報導〕末代大學指考最後一科考公民,有更多素養題,且扣住生活時事,防疫政策、強制戴口罩、經濟海域護漁展主權、核四公投等均入題,考題偏重法律、占比三分之一,部分題目易混淆作答,比去年稍難,補教估五標略降,頂標估七十四分。

考題偏重法律 占比三分之一

北市高中公民教師群解析,今年有更多素養導向題型,如資料判讀圖表,考社會效益、私人效益、私人成本等偏難,更多長篇文本,題組落落長,整理不同政黨對核能發電的立場、能源政策公投的表決、經濟部提出的能源替代方案,一直到風力發電作為替代能源的可能性,學生需具備反思判斷的能力,命題者用心值得肯定。

單選第一題,是此次疫情多國政府強制戴口罩,引發有些國家部分人士反彈的時事題,高中教師認為,讓學生從公益與私益平衡的觀點,判斷政府措施的適切性,結合生活情境與公民素養,是不錯的考題設計。

全教會老師指出,今年時事題除了防疫強制戴口罩、德國請求我國廠商增產晶片與我國捐贈口罩、中國修憲、離岸風電、都更危老重建、無人駕駛等,有題組還考政論節目名嘴題,以電視台來賓針對貧富差距、政府應扮演角色之發言,呈現多元觀點的論述,要考生判斷立論基礎。

題組落落長 「看到眼都花了」

公民科將熱門話題核四公投入題,題組落落長,夾雜法條及論述,台中文華高中饒姓考生說,題型跟傳統題目不一樣,看完「落落長」的敘述,已經很不易整理脈絡,還要對照題目、選項,再回頭反覆看文章,「看到眼都花了」,且超費時,公民科偏難。

高雄中正高中楊姓學生表示,今年考題靈活,有些題目須腦力激盪,花很多時間作答;雄中黃姓學生表示,這次核四公投、以核養綠入題,題目具有難度,考驗考生的邏輯力。

補教老師柯博文認為,今年考題偏法律,占比三分之一,圖表判讀考了六題,考生平日要加強演練才易掌握,五標估降一至二分,頂標估七十四分,前標估六十九分,均標估六十分,後標估五十分,底標估四十四分。

110學年末代指考最後一科公民與社會考完,大考中心分析試題特色,時事題不少,包含防疫政策、強制戴口罩等,並用閱讀題解題來測驗考生不同學門的知識整合。(圖取自大考中心直播記者會)

110學年末代指考最後一科公民與社會考完,大考中心分析試題特色,時事題不少,包含防疫政策、強制戴口罩等,並用閱讀題解題來測驗考生不同學門的知識整合。(圖取自大考中心直播記者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