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社會科大量跨領域 單一知識難解題

大考中心今年針對學測社會科,採取大量跨科整合題組,共13題組用主題或情境的方式來串聯,考生不能再單靠地理、歷史、公民等單一知識來解題。(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今年針對學測社會科,採取大量跨科整合題組,共13題組用主題或情境的方式來串聯,考生不能再單靠地理、歷史、公民等單一知識來解題。(記者吳柏軒攝)

2019/01/25 20:0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跨領域整合題組大量湧現!108年學測社會科甫結束,參與解題的老師紛紛察覺,今年考題十分強調跨領域,不再是地理、歷史、公民等3科壁壘分明,超過一半題組混和運用,考生難以用單一領域的知識來解題,難易度偏難,考生恐不易得高分。

闈場的高中教師分析,過去命題雖史地不分家,但公民科知識難融入,出題不易,今年卻大量出現跨科整合題組,如從生態服務來賦予傳統養蚵文化新價值,但也衍生保育開發、公民自決等議題;第70到72題組更把地史公3科融入,是整合度高的優質題目,可見命題用心。

建國中學歷史老師莊德仁分析,歷史內容近代史比例高,重視歷史人物交流互動,並跨越冊別,文字閱讀量較去年多,圖表份量亦重,須從資料找出觀念、概念,進行時空定位才能推論解答;史地公整合多達11題,題幹複雜,選項更參雜不同領域知識,要審慎判讀,但線索多。

麗山高中地理老師廖偉國說,地理強調圖表跟照片的解讀力,近10年來圖表題都占逾5成比例,更因整合而導致題目偏難,如第49題談19、20世紀某帝國首都的猶太裔,在地理就完全沒提,請教歷史老師也認為課本未明確提到,只能靠推論。

內湖高中公民老師李美萱發現,今年少記憶題,研判是未來素養導向趨勢,但時事題僅一題與國際移工人權時事有關,時事偏少較可惜,無法與考生生活經驗結合,至於跨領域概念,則考驗考生必須要同時熟悉地理、歷史、公民等各科概念,才能推論適當答案,難度增加,作答時間也大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