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作文感性寫「溫暖的心」考生憂成「灑狗血」大賽

國寫作文感性寫「溫暖的心」,考生憂成「灑狗血」大賽。(記者蘇孟娟攝)

國寫作文感性寫「溫暖的心」,考生憂成「灑狗血」大賽。(記者蘇孟娟攝)

2019/01/26 15:0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今年國寫作文題目理性題要論述贊成或反對校園禁止含糖飲料,感性題目要寫「溫暖的心」,台中考生不少人認為理性題好發揮,但感性的「溫暖的心」看似好入手,要寫到讓人「有感」不易,更有人憂恐淪「灑狗寫大賽」。

國文寫作題目分兩類,理論論述以是否贊成或反對校園禁止含糖飲料,台中一中有不少考生表示反對禁止,考生均認為為若僅有禁止手段卻未教育學生正確觀念,讓學生因清楚知道含糖飲料的壞處而不喝,禁止也僅徒具形式,因為學生課後還是會大喝特喝,一點意義也沒有。

考生多認為論述文好寫,可依個人觀點論述,可以黑白分明,比較沒有模糊空間。

至於感性類題目「溫暖的心」,考生直言看似好下筆,但卻又清楚要寫到讓人「有感」不易,台中一中張姓學生寫曾參與關懷街友活動,從中了解街友的無奈及人生故事,也立志未來要當有溫度的社會改革者;林姓學生寫來自鄉下純樸之地,父親父收留車子拋錨的陌生人到家中過夜,感嘆社會變遷,人的天性中溫暖的心漸失。

陳姓考生則以自己為例,寫出曾受到親友給予的溫暖,幫自己找到信心的心路歷程等。

考生雖認為題目好寫,卻也指出,因為大家一定都會著墨一些良善的行為舉止,結果將是大同小異,要同中突出不易;甚至有考生擔心,可能有為要同中求異,恐會淪為「灑狗血大賽」,平實寫作的人討不到好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