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5選4」引家長質疑 全教總:推翻考試框架發展孩子專長

全教總用動物舉例,鯊魚強項在海中,虎獅強項在陸地,譬喻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用學測5科全考來篩選,只是假公平,盼社會理解並支持適性選考,讓孩子多元表現被看見。(記者吳柏軒攝)

全教總用動物舉例,鯊魚強項在海中,虎獅強項在陸地,譬喻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用學測5科全考來篩選,只是假公平,盼社會理解並支持適性選考,讓孩子多元表現被看見。(記者吳柏軒攝)

2019/04/09 11:5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入學制度今年採學測「5選4」新制,引發部分家長質疑超高競爭與超低錄取,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提出統計數據,認為整體情況尚在可接受範圍內,更呼籲家長重新思考,別讓孩子只依考試成績入學,應推翻框架、多元發展,挖掘孩子專長,才能避免將來休、退學問題。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外界質疑招生新制中,學測不看全部5科,改採5科選4科,導致今年申請通過第1階段篩選的人數暴增,將來錄取率也超低,但透過統計比較,今年超額人數只比去年多3%,若以台大、成大、清大、交大等4所前段大學來看,也只多11%,並無超額數倍的情況,應在可接受範圍內。

基隆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分析,以前學測5科全考,其實是10小科,因自然、社會科內各有3、4個分科,如今5選4,有助學生適性,而考試越多,學生越難培養興趣,將來升學應把重點放在第2階段,用書審、面試等,挖掘學生日常在校表現,才真正多元發展。

基隆女中學務主任黃進裕也說,今年大學2092個校系組,同時採計自然與社會的僅35個校系,比例僅60分之1,而學測採計5選4,等於社會組學生只要準備6科、自然組學生只要準備7科,大大降低應試壓力,校園也更多適性學習機會。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社會科老師張瓊方表示,教師已針對108新課綱努力研發課程,不少跨科整合,如談文藝復興會結合美術與物理等概念,不會發生外界質疑5選4後學生偏廢,學力下降問題。

全教總副理事長、物理老師陳建志更以動物來比喻,鯊魚、獅子各有強項,但在學測全考情況下,只有鴨子才能過關,反而可惜,更說自己執教30年,遇到不少數學、物理強項的學子,因不善背誦而失去進入更好大學的機會,強調考試考不出來的能力要被挖掘,呼籲家長拋棄考試框架,培養學子真正的專長。

張瓊方更指出,近年大學休學、退學人數都高達9萬多人,其中2萬人的休、退學理由是與個人興趣、志向不符,更想起曾教過1名學子天分在音樂,卻因學測考太好而進入頂尖大學熱門科系,卻讀得非常痛苦,最後休學,盼社會的家長多多放手,讓孩子多元選擇,達到真正的適性學習與成長。

張旭政最後強調,學測適性選考並無錯誤,今年5選4,未來更希望在108課綱上路後,能朝向學測5選3的方向前進;對此,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表示,大學端仍有疑慮,將會蒐集各方意見與完整相關數據來做分析評估,好達到釋放高中學習彈性、顧及社會與學生適性,並達成大學選才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