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英文科上午舉行 全教會估五標與去年差距不大

大學學測早上考英文科,全國教師會高中教師分析,今年考題取材多元具生活化及趣味性。整體五標預計與去年差距不大。(全教會提供)

大學學測早上考英文科,全國教師會高中教師分析,今年考題取材多元具生活化及趣味性。整體五標預計與去年差距不大。(全教會提供)

2020/01/17 14:5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早上考英文科,全國教師會高中教師分析,今年考題取材多元具生活化及趣味性。整體五標預計與去年差距不大。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老師認為,今年命題能測出學生的閱讀能力,考生要廣泛閱讀、注意時事、吸收新知,以提升整體閱讀能力。

全教會解題老師認為,今年文意字彙難易度提高,五級字增多;綜合測驗文法題偏少,但片語應用題增加;文意選填題型平易近人;閱讀測驗文章取材生活化,例如:夾腳拖的由來、引水人的特殊職業介紹、橄欖油的分級及儲存方式、日本鐵道綜合技術研究所研發驅逐鹿群的策略等。

而作文題型,全教會老師認為有呼應大考中心公布的111年新型學測寫作,新聞照片取代手繪圖片,反映生活時事,整體題型符合108新課綱核心素養命題概念;去年五標是14、13、10、5、4級分,今年五標估和去年差不多。

全中教解題老師則認為,今年考題 難易適中,優點是選材多元,能測出學生的閱讀能力;建議考生應熟悉單字詞類變化及搭配詞、轉承與和片語的字詞搭配,並廣泛閱讀、注意時事、吸收新知,以提升整體閱讀能力。

全中教老師進一步分析選擇題題,詞彙中偏難,今年有考出學生較不熟的搭配用法,如第九題cradle of democracy,也有學生較不熟悉的詞類變化,如第10題的permissible,第15題的disputable;選項也有細微較易混淆的差別,如第11題的erased跟canceled,考題優點是題幹線索夠清楚,但缺點是題幹比往年稍長一點,閱讀需花多一點時間理解題意,建議考生背單字時應熟悉該單字的詞類變化、搭配詞及使用情境。

在綜合測驗部分,全中教老師認為今年考題中偏易,無艱澀文法題,但轉承詞考驗學生是否理解前後語句的文意,如19跟28題,優點是主題多元,涵蓋藝術在醫療上的應用,例如給癌症患者自信的Henna tattoo彩繪紋身,有趣的植物現象(plant’s version of a sneeze)、Blue Monday的起源及其在行銷上的應用,建議學生需熟悉轉承詞和片語的字詞搭配,如30題的break down…into。

今年文意選填題中偏易,全中教老師表示,優點是主題有趣,談及酒窩與遺傳的關連性,建議學生需熟悉單字的所有詞性。而閱讀測驗題是難易適中,唯一較難題目是56題,需從上下文理解修辭所指涉的對象,41題考生需能夠將文字理解轉換成圖像,優點是選材多元、新穎且生活化,涵蓋夾腳拖的歷史和演變、橄欖油的分級和保存方式、引導船舶進出的引水人,以及日本降低野鹿導致火車意外的新方法,建議考生平時準備需廣泛閱讀,練習從上下文推敲文意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