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國文寫作「靜夜情懷」 補教老師:困難不易拿高分

大學學測國文寫作,要考生以「靜夜情懷」為題,連結題幹蘇軾或陳列的文章,寫出對靜夜的體驗及感受。補教老師表示,今年作文題目具有鑑別度,不容易拿高分,考生寫作要有故事,要有景的渲染,要寫出內心的層次,最重要是要有反思。(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學測國文寫作,要考生以「靜夜情懷」為題,連結題幹蘇軾或陳列的文章,寫出對靜夜的體驗及感受。補教老師表示,今年作文題目具有鑑別度,不容易拿高分,考生寫作要有故事,要有景的渲染,要寫出內心的層次,最重要是要有反思。(記者林曉雲攝)

2020/01/18 16: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國文寫作,要考生以「靜夜情懷」為題,連結題幹蘇軾或陳列的文章,寫出對靜夜的體驗及感受。補教老師林馨表示,今年作文題目具有鑑別度,不容易拿高分,考生寫作要有故事,要有景的渲染,要寫出內心的層次,最重要是要有反思。

林馨說明,第一題要考生在「玩物喪志」和「玩物養志」二擇一,從自己的成長經驗,說明自己的看法,考生必須要提到自己的成長經驗,說明理由是拿高分的重點,而所述論點能不能說服閱卷委員則是關鍵。

林馨表示,考生要先理解「玩物喪志」和「玩物養志」的意思,有些人蒐集公仔或卡牌,知識豐富到成為佼佼者,並從中發現自己的興趣和性向,這就是「養志」,但如果是為了炫耀而不斷購買,浪費了時間和金錢,阻礙原本應做的事,就是「喪志」,是玩玩具或是被玩具玩,焦點放在個人的看法,例如吳季剛小時候玩芭比娃娃,玩出設計服裝的特長,成為國際級設計師,這是「養志」,寫作題目出的好,不管考生從那個角度切入,只要能說出自己的經驗和意見,就可作好的發揮。

林馨直言,今年的情意題很困難,要有一點人生歷練才能寫的好,靜夜情懷的重點是環境描寫、借景抒情,如同有一年考「季節的感思」,情懷必須要抒情,寫出體驗和感受,個人的故事是重點,考生可以舉畢旅或背包客或參加營隊為例,描述離家前和父母吵了一架,前二天很開心覺得終於自由,但第三天之後開始想家,發現自己所渴望的自由不如想像的海闊天空,籠中鳥是束縛,但家是最安全的港灣,可以如此鋪陳。

補教老師林宗賜則進一步表示,多數考生應該是沒有蘇軾或陳列的境遇,但可以寫自己的人生經驗,例如和家人的衝突等,不管是蘇軾或陳列的文章,都在反思「人能否離群索居而過著幸福日子?」陳列最後反思是「人間有情,修行在日常生活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