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同名同姓同試場 大考中心:今年共29間58人

大學學測建中考場今年發生同名同姓考生同試場,坐錯位事件。(資料照)

大學學測建中考場今年發生同名同姓考生同試場,坐錯位事件。(資料照)

2020/01/21 17:2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大學學測發生建中學生與石碇高中學生同名同姓同試場,2人坐錯位置被記違規,恐扣該科2級分,外界質疑大考中心試場座位安排失當,大考中心今解釋,為避免人為因素,試場座位安排不先揭露姓名,經查今年學測共有29間試場有同名同姓的考生,但大考要求學生一定要對准考證號,未來座位安排可重新檢討。

大考中心表示,類似同名同姓同試場的情況,是因為安排試場座位的程式,並沒有將姓名欄位納入考量,當初是為了避免人為介入的風險,好維護試務公平與安全,編排時也不應該知道考生姓名,會依照梅花座原則用程式隨機編排。

大考中心統計,經查,今年除了台北一考區的建中分區試場中發生同名同姓同試場之外,全國尚有28間試場,共56名考生相同情況,而去年學測也有39間試場發生同名同姓考生同試場應試。

依照大考規章,應試號碼為大型考試中,考生的唯一識別碼,考生的座位、答案卷、答案卡都需依應試號碼確認;因此在簡章相關規定與說明中處處可見對號入座的提醒;大考中心也要求監試人員,每節預備鈴響,考生入場後宣讀相關注意事項提醒考生,而依違規處理辦法,考生在考試開始20分鐘內且作答之前發現坐錯座位,不扣減其成績。

大考中心說,考量這次事件並以考生立場設想,未來將重新審慎評估排位人為介入的風險,還有考生坐錯座位的風險等優先順序,採取積極作為,以避免相似案例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