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補教估109年學測申請門檻 醫學系前6志願皆要60滿級分

補教老師劉駿豪認為,學測是入學考試,不是門檻,盼好的考試要有符合需求的鑑別成果,才能避免師生無所適從。(記者吳柏軒攝)

補教老師劉駿豪認為,學測是入學考試,不是門檻,盼好的考試要有符合需求的鑑別成果,才能避免師生無所適從。(記者吳柏軒攝)

2020/02/24 14:4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9年學測成績今公布,結果數學科滿15級分人數創新高達1萬4489人,影響大學個人申請第1階段門檻,補教師提醒,好的考試應有鑑別度才能避免師生無所適從,並預估今年碰到數學,前中段科系的落點門檻都要加1級分,醫學系前6志願皆要4科60滿級分才有機會。

補教老師劉駿豪說,學測是入學考試,不只是門檻,且更是大學入學管道中最激烈,且佔最大宗招生名額的考試,而好的考試一定要有符合需求的鑑別成果,才能讓學生明白準備方向,若過度模糊將使師生無所適從。

劉駿豪分析,今年學測數學科15級分的人數,竟然還比其他級分的人數多,代表大考沒有將這群考生區分出來,連帶影響到接下來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入學門檻。

劉駿豪建議,考生若要找申請的6個志願,要多看數年的資料,並找志願科系的別校系,去判讀可能分數,才能找出大概落點;也要留意歷年的各科各級分人數累積表,各主要考科組合的累計人數統計等資訊。還建議,大考中心與招聯會公布超額篩選組合分數,讓110學年的考生有參考依據。

細看數學影響,劉駿豪解釋,數學滿級分暴增到1萬4千多人,若考生的志願科系去年數學就要求15級分,則要注意今年的超篩;另今年數學跟去年比,若去年數學門檻是10到14級分,今年則要加1級分當落點。

劉駿豪說,還要注意超額篩選、分科篩選、採計科目組合改變等;並針對熱門校系進行預估,如醫學系看國、英、數、自等4科,台大醫、陽明醫、北醫醫、成大醫、長庚醫、輔大醫等都要60滿級分才能過申請1階門檻,台大牙、陽明牙、成大牙也要60級分,其他門檻則落在59級分,且最多是國文14級分,若其他科扣分則恐未達門檻。

一類組熱門校系上,劉駿豪認為,看國英數的科系有台大財金需45級分、政大財管44級分、政大金融44級分,清大計財雖43級分但數學需15級分。看國英數社4科的校系中,台大法律財法估要60級分,台大國企約59級分。

二類組熱門校系則看英數自等三科,劉駿豪估,台大電機、清大電機甲、交大電機甲等都要45滿級分,若看國英數自4科,台大資工要59級分門檻(數學需15),台大材料也要59級分,台大機械則要58級分左右。

劉駿豪說,今年數學因素,加上還有4科相加的滿級分人數也增多,考生在尋找個人申請6個志願上,策略須改保守以對,因去年的門檻到今年可能不適用,且數學滿級分的人會以為成績不錯就更想報考更高志願,若想在申請階段就錄取校系,建議保守且詢問更多意見。

補教老師劉駿豪分析,今年許多醫學系、牙醫系的門檻都要4科60滿級分,最低也要59級分。(記者吳柏軒攝)

補教老師劉駿豪分析,今年許多醫學系、牙醫系的門檻都要4科60滿級分,最低也要59級分。(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