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聽障少女國二過英檢高級 學測考高分盼學醫

賴語晨有先天聽障,學習英文有成,生國二就過全民英檢高級,學測考高分盼學醫。(記者蘇孟娟攝)

賴語晨有先天聽障,學習英文有成,生國二就過全民英檢高級,學測考高分盼學醫。(記者蘇孟娟攝)

2020/02/24 19:0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女中學生賴語晨有先天聽障,中度聽障讓她小學起須靠雙耳戴助聽器辨音,但她卻突破聽力限制擁有超強英文實力,靠大量閱讀英文書、借圖書館的影音資源等,國一多益就考950分(滿分990分),國二過全民英檢高級初試,高中英文免修,今日學測成績公布,選考自然組4科的她考出59級分(滿分60級分),盼讀醫學系研究癌症助人。

賴語晨約在5、6歲時被診斷出有先天性聽力障礙,只聽得到70分貝以上的聲音,屬中度聽障,家人帶著她接受語言治療及雙耳裝助聽器後,雖能聽得更清楚,但她很多時候須靠讀唇形輔助聽音以利辦識對話,甚至處在過度吵雜環境下,就會形成辨音困難。

即使有聽力限制,賴語晨卻未曾糾結於先天的限制,甚至讓它成為影響學習的因素,聽不太清楚就坐前幾排克服,再吵也不拿下助聽器「以免錯過任何美好的事物」,她的課業成就穩定,高中一舉考進女中數理資優班,更因擁有超強英語實力,高一下獲免修英文,英文課她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賴語晨從小在父親啟蒙下接觸英語,開啟學英語的興趣,家人投其所好,除上全美語幼兒園外,小學也加上ESL課程,對她而言英語就如同是國、台語以外的另一種生活語言,本來就愛閱讀的她,更從小就看英文書,長期累積出英語實力。

結果她在國一就考出多益950分(滿分990分),國二過全民英檢高級初試,高二托福考110分(滿分120分);中度聽障卻學出令人驚豔的超強英文實力,賴語晨靠的是大量閱讀,聽說實力則來自運用圖書館的免費資源,借回語音資源後,她就利用搭車等零碎時間聽。

賴語晨說,她學英語並不以考高分為目標,她把英語視為是幫助她涉獵更多知識的管道,她可以經由英文看更多領域的書,接觸更寬廣的世界,也是支持她樂在其中學習的動力。

今天學測成績出爐,立志學醫的賴語晨選考國、英、數、自4科,滿分60級分,除國文少1級分外,其他3科均滿分,考到59級分的賴語晨說,未來希望走醫學研究路線,盼投入癌症及免疫相關研究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