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考完了!估大學申請落點 補教師:醫牙門檻4科57級分

補教老師劉駿豪預估熱門科系落點成績,醫學系、牙醫系門檻約4科57級分(滿分60級),二類組台大電機系則是3科44級分(滿分45級);一類組台大財金系也要3科42級分左右(滿分45級)。(記者吳柏軒翻攝)

補教老師劉駿豪預估熱門科系落點成績,醫學系、牙醫系門檻約4科57級分(滿分60級),二類組台大電機系則是3科44級分(滿分45級);一類組台大財金系也要3科42級分左右(滿分45級)。(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2/01/23 19:4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1學年大學學測今(23日)落幕,相關成績組合將作為申請大學的門檻,補教預估熱門科系落點成績,其中受到數學A太難影響,醫學系、牙醫系門檻約4科57級分(滿分60級),二類組台大電機系則是3科44級分(滿分45級);一類組台大財金系也要3科42級分左右(滿分45級)。

補教老師劉駿豪表示,大學學測成績要做為後續申請大學使用,過往經驗,熱門科系門檻多受到數學成績影響而升降,而今年數學A超難,建議考生拿110年各科系申請門檻比對並估算,預估台大機械今年要4科拿55級分,台大電機則要3科拿44級分,醫學系、牙醫系等尚不知前1%考生成績分布,先預估醫學、牙醫、中醫等科系門檻要4科57級分。

劉駿豪說,數學B則是碰到題目簡單,認為有志填報熱門科系的考生可能都會拿14、15級分左右,分數預估建議考生用108年申請門檻來估算,如台大法律估4科59級分,政大法律4科57級分。

其他有科系不受數學影響,劉駿豪說,就要看各科系超額篩選,如台大外文可預估選填者多英文15級分,因此預估今年落點要3科44級分,其他門檻如台大估4科54級分有機會上,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校門檻則估4科53級分,中字輩大學(中正、中興、中山、中央等)粗估4科49級分,其他學校則受採計科目與考生成績分布變動太大,較難預估落點。

劉駿豪更提出,今年自然組到考人數僅6萬9771人,比去年9萬3639人還少2萬3868人,代表今年有資格選填大學理工科系的考生大幅減少,將嚴重影響部分科系的門檻與分數,預言門檻會下降。

另,今年學測首度實施數學A考科,劉駿豪也說,部分大學的商管科系採計數學A,將與理工科系一起搶學生,而這些商管科系的系主任可能沒想到,今年數A題目太難,缺少社會組前段考生選填下,理工組前段考生又不一定會錄取,商管科系招生時將面臨門檻分數下滑趨勢,勢必衝擊明年是否回歸採計數學B的議題。

劉駿豪也建議,學測成績要3月1日才拿到,考生若數學A考砸也不用太擔心,分科測驗有機會拚回來,只要注意有的熱門科系改看公民科,社會組考生則同樣力拼地理、歷史、公民等科,有機會彌補數學較差的距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