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中會考》社會科考穿越劇...如果王安石是行政院長

教育部舉行108年國中教育會相關試務狀況與解題說明,其中社會科逾半圖表,不少題組跨領域整合,還考出穿越劇情,當宋朝王安石到現代當行政院長,要考生判斷會發生什麼事。(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舉行108年國中教育會相關試務狀況與解題說明,其中社會科逾半圖表,不少題組跨領域整合,還考出穿越劇情,當宋朝王安石到現代當行政院長,要考生判斷會發生什麼事。(記者吳柏軒攝)

2019/05/18 12:2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8年國中教育會考社會科出現時下很夯的穿越劇情,敘述宋朝王安石若穿越到現代,當上行政院長,應與立法院如何互動,考題活潑、跨領域整合,也讓國中老師十分驚豔。

今全國21萬多名考生參加108年國中教育會考,教育部次長范巽綠統計,第1節的社會科有2461名考生缺考,缺考率1.14%,考完後與台中闈場連線,並找來國中教師直播解題,分析今年社會科命題趨勢。

新北市中平國中教師賈生玲說,今年社會科仍以9年一貫課綱為依據,共63題選擇題,其中有4組10題的題組,而圖表題跟往年比較多,今年圖表佔比超過50%,,還需跨子科、跨領域整合,學生須具備統整、轉譯能力才能解答,評估試卷難易適中。

如今年第50題,就考出「穿越劇」,高雄市明義國中老師陳莉婷說,考題描述宋朝宰相王安石穿越到現代,可能就是最高行政首長(行政院長),而國中歷史有學到王安石變法失敗,學生須知道,其變法失敗有用人不當、個性關係等,跟隨穿越設計,分析王的行事風格到現代,可能遭遇什麼情況。

新北市福營國中老師卓旻寧說,該穿越劇的題幹雖以歷史背景為主,但答題線索仍屬公民學科,包含行政院、立法院等五院職權與互動關係,考生必須有跨領域知識統整,才能順利作答。

其他尚有時事或性別平等相關議題也加入考題行列,如第27題取材急診室暴力的時事,描述醫護團體推動修法讓醫療暴力改非告訴乃論等;還以國中學生開黃腔為素材,評量學生是否了解這就是性騷擾,以及受害時如何尋求救濟的法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