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中會考數學科》披薩漲價取材生活化 非選題偏難

國中教育會考不開放考生家長陪考,家長在考場校門前親親抱抱,替孩子打氣。(記者劉信德攝)

國中教育會考不開放考生家長陪考,家長在考場校門前親親抱抱,替孩子打氣。(記者劉信德攝)

2020/05/17 05:30

〔記者吳柏軒、蔡亞樺、蘇孟娟/綜合報導〕一○九學年國中會考數學科,國中教師認為取材偏生活化,如吃湯圓的機率、披薩店漲價、麵包買四送一等情境。連非選題也是考飲料大杯、中杯的價格調整策略,試卷難易度適中,挑戰題則有幾何複合概念等,考生認為題目相當靈活。

台北市北投國中老師林柏嘉說,今年會考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學期時間,數學科九年級範圍比去年少一題,整體難易度適中,應答上會發現,前十五題單一概念為主,用簡單基礎即可解題。

高雄市大仁國中老師廖惠儀則說,試題取材生活,如第三題考一碗多種口味的甜湯中撈出花生湯圓的機率,第九題考平面座標上住家與車站的相對位置,第十六題考中秋糕餅製作比例,第十八題用三格漫畫搭配電梯超載情境,考驗考生不等式運算。

今年仍有挑戰題型。林柏嘉舉例,比如用複雜情境包裝,考生須從腦中找出知識與概念,並策略模擬解題,也有考複合概念的幾何題型,如第廿題考正三角形、正方形等幾何圖形變動,移動單一點來處理長度變化。

考生:非選題要經過繁複計算

林柏嘉說,非選擇題上,已邁入第六年計分,考題模式穩定,今年第一題考茶飲價目問題,原先老闆的中杯、大杯的價格折扣與一般認知不同,買大杯反而不划算,加上自帶容器的折扣情境等,希望考生提出修改價格策略,讓結果更符合民眾期待。

台中彭姓考生說,今年非選題均要經過繁複計算才能解題,像是比較三種茶飲使用環保杯的折扣,以及考驗幾何計算三角警告標示牌的反光面積,除要能熟用幾何面積計算公式且題中代號很多,萬一配錯代號就可能算錯。

北市建成國中考生呂昱昕認為數學偏難,題目相當靈活,他要花時間多思考才能開始作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