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中會考社會科》逾半圖表題測統整力 假訊息貼近時事

國中教育會考昨起兩天登場,考量正值武漢肺炎防疫期間,考生進考場前都要量測體溫。(記者廖耀東攝)

國中教育會考昨起兩天登場,考量正值武漢肺炎防疫期間,考生進考場前都要量測體溫。(記者廖耀東攝)

2020/05/17 05:30

〔記者林曉雲、蘇孟娟、蔡亞樺/綜合報導〕國中教育會考昨天首節考社會科,教育部國教輔導團老師們分析,試題取材貼近日常生活情境,兼具生活化與多樣性,比如第十一題考出假訊息。考生則反映考題中間偏難。

新北市中平國中老師賈生玲分析,今年社會科考題有一半以上是圖表題,圖題有廿二題,表題有十七題,試題由淺到深、難易適中,部分試題著重跨子科整合與資料解讀,考生須具有統整和轉譯所學知識的能力才易作答。

賈生玲指出,試題取材與時事新聞相連結,著重學科知識的實用性,例如第五十八到六十題組,考出台東縣「伯朗大道」與「天堂路」,指兩地因廣告取景而一夕成名,遊客蜂擁而至,當地政府及農民面對此現象的作為,評量學生能否瞭解台東縣公職人員的種類、政府作為的目的,以及農民呼籲「將心比心」的心聲所屬的社會規範為何。

試題也重視圖表資料運用的適當性與正確性,賈生玲舉第卅一題為例,以台灣高鐵二○○七年一月通車後,對空運產生的影響命題,評量學生是否能從台北往返甲乙丙丁四點的載客人數圖表,判斷哪一條為離島航線。

假訊息考題則以網路通訊軟體為例,評量學生能否透過圖中家族群組對話辨別假訊息:長輩傳訊息到家人群組,告知家人吃什麼食物可「以形補形」,但晚輩提醒要詢問醫生意見,否則吃錯反有害健康,新北市福營國中卓旻寧老師表示,該題主要是評量考生須具備什麼素養才能分辨訊息真假。

高雄市明義國中老師陳莉婷分析,試題取材結合重大議題,取材跨學科(地理、歷史、公民)統整,例如第四十九題考出哈薩克外匯萎縮,規劃出口馬奶加工乳品;第五十題則考出與英國相仿內閣制的某國選舉結果。

偏考大觀念 寫考古題有幫助

北市建成國中考生呂昱昕覺得,社會科整體中間偏難,有幾個題目比較靈活,需要時間思考才比較能夠作答。

建成國中考生郭芳妤說,難易度與模擬考相似,不少是從考古題出題,比如羅馬選舉的制度,寫過考古題較易作答。

台中居仁國中吳姓考生指出,今年歷史偏向考大觀念,不必刻意背課本細微知識,考生推理判斷即可,整體難易度適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