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寫作測驗6級分頂尖樣卷 以「華而不實的武術腰帶」反思自己的虛榮

會考官網公布10篇6級分頂尖作文樣卷,其中一名考生以「武術失敗比賽的腰帶」作為未成功的物品,獲得閱卷老師群之高度肯定。(記者林曉雲翻攝)

會考官網公布10篇6級分頂尖作文樣卷,其中一名考生以「武術失敗比賽的腰帶」作為未成功的物品,獲得閱卷老師群之高度肯定。(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1/06/11 11:4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今早公布,今年寫作測驗主題是「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全國有3238人拿到6級分,會考官網則公布10篇6級分頂尖作文樣卷,其中一名考生以「武術失敗比賽的腰帶」作為未成功的物品,寫到「傲慢的孔雀最終因自己的羽毛而被摛拿…」,精確使用語詞,獲得閱卷老師群之高度肯定。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明,今年因為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國內疫情持續嚴峻,因此僅在官網上公布10篇樣卷,未再由大學國文系教授加以評析,但仍可在官網上欣賞考生們的文章作品。

第1篇樣卷的考生以「武術失敗比賽的腰帶」作為未成功的物品,閱卷老師群認為該考生能依題旨選取適切材料,以「腰帶」為展品,敘寫參加武術比賽時,因虛榮而繫上華美卻不利於兵器操作的絲綢腰帶,導致比賽挫敗,並透過「腰帶」質地、花色的描述,反映過去執著於華而不實迷思的自我,以及脫去浮華,轉而厚植素樸實力之改變,進一步闡述說明以凸顯文章主旨,結構完整,脈絡分明,不過全文有7個錯字如折「疊」(壘)、純「粹」(萃)等

第2篇樣卷的考生則以「紙製的機車」作為未成功的物品,「透明的展示櫃中,擺著一架五彩斑斕的孩童用重機…」閱卷老師群表示,考生摹寫展櫃裡的「紙製機車」外貌後,具體描敘大家庭在傳統生男觀念下的生活情狀,以及紙製機車從精心特製到蒙塵的過程,帶出其作為「傳宗接代」觀念的象徵意涵,並透過家人對自己態度的轉變,抒發傳統觀念終將改變,紙製機車與生男方好的迷思應一併封存、展示,作為借鏡之思考,肯定其善用摹寫、排比、映襯等修辭,但全文也有多個錯漏字。

第9篇樣卷的考生以「橘子汽水」作為未能及時表達對外公的感謝之象,「木桌上擦不盡汗的汽水散出膩人的橘子香,那年盛夏是我與外公的第三次會面。」閱卷老師群肯定考生以老舊電視、吊扇以及不斷冒汗的冰冷橘子汽水,帶出與外公相處的盛夏時光,描述祖孫互動之景,以及對流沙般消逝的過往之追憶。

其他樣卷的未成功展品包括:塗鴉廢紙、製作出失敗的人造翅膀、摔碎的奶瓶、多處缺角的泥塑人偶、破敗的音樂盒、比賽失敗被放氣的籃球、行星軌跡模型等,可至網站 觀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