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健康網》年節往來壓力大! 中醫3招養心安

過年往來拜會中,累積或釋放的壓力,對身體也會產生許多變化,建議維持適當飲食作息並將情緒吐之,維持年節期間的健康,新年有個好的開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過年往來拜會中,累積或釋放的壓力,對身體也會產生許多變化,建議維持適當飲食作息並將情緒吐之,維持年節期間的健康,新年有個好的開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2022/02/03 15:39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年初三,傳統上緊鑼密鼓的拜會開始漸漸緩下來,年節相聚,難得碰面的人們,無論能有幾分歡喜,都更新了彼此的近況,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徐聖俠表示,在諸般家事、舟車勞頓,往來拜會中,累積或釋放的壓力,對身體也會產生許多變化,因此提供3點小技巧,讓大家維持年節期間的健康,新年有個好的開始。

徐聖俠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難得有幾天空檔,可以跳脫平日生活的節拍,而在此時開始觀察身體的起伏。慢下來,體會內在的需求。該睡就睡,該吃就吃,該靜就靜。有什麼症狀,這兩天一累,或是遇見了誰,就浮出來了?又有什麼毛病,在休息之後,或是把某事說出來後,竟然自己消了?這些細節記下來,都是讓自己進步時有用的資訊。而在變動的時候,充滿轉機。好好利用這個轉折,來年可以大有收穫。

1、維持適當飲食作息:該吃就吃,但想吃不一定得全塞下肚。若是吃飽了撐著,其實也會不舒服。不浪費食物,但也別把自己當鴨子灌。若是吃壞了身子,出門看醫生也是時間與金錢的成本。有享受到就好,適當的運動與休息,是來年努力的根本。如果身邊有人特別忙碌,行有餘力之下,也可以互相幫忙,讓大家都有休息回血的機會。

2、保持流通:新春伊始,盡量找機會清除家裡多餘的物品,然後讓各個角落,都有機會見見光線,透透氣。可以的話,盡量在不要冷到之下,打開窗通風換氣。讓流通的風帶走屋內累積的悶濁。有機會的話,出門至清靜舒服處走走,讓自然洗滌身心。平時也可以趁著淋浴時,用熱水沖關節凹處,肌腱血管密集的地方。如肘窩、手腕內側、腋窩、鼠蹊、大小腿內側到腳掌內緣,內外兩踝等處,藉水流震動,讓身體的流通阻礙之處,都能接上而透濁鬆身。

3、不吐不快者:吐之。舊識親人許久不見,溝通往來之際,難免有些事情是心裡知道該說,但不一定敢說。但事情悶在心底,始終佔著記憶體與CPU。悶著的話,在中醫看來,都是鬱結。為了身體健康,準備好可以說的,就勇敢找時機說吧。無論獲得的回應如何,至少劇情可以演進到下一幕,不會卡在同一個地方。也可以離身心自在更接近一點。

徐聖俠說,希望大家能在這個時間,於安靜中沉澱,儲養來年生發需要的底子,清理隱藏的路障,開年可以有備而來,諸事順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