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腎友飲食3原則 開心圍爐放心吃

▲低鉀、高鉀食物一覽表

▲低鉀、高鉀食物一覽表

2022/01/23 05:30

文/卓聖里

鍾先生為洗腎病患,去年過年圍爐時心情好,多喝了幾碗湯,竟引發全身水腫及氣喘,緊急送醫治療,過了驚險萬分的年節假期。

農曆春節歡喜圍爐,但對於腎友來說,限制飲食的種類複雜讓人記不住,其實只要把握飲食3原則,腎友在過年期間也可大啖美食無負擔。

◎原則1:注意食鹽及水分的攝取量

佛跳牆、白菜滷、羊肉爐、臘肉等美味應景的年菜,通常鈉含量較高,對腎功能異常者易造成身體負擔;此外,烹調時改以新鮮瘦肉,並採用蒸煮、汆燙替代煎、炸、紅燒,整體來說食鹽限制宜在每日5克以下、鈉2克以下,能幫助控制高血壓、避免水腫。

此外,腎友喝水要適量,含有水分的點心或蔬果也算水分攝取,若每日攝取超過1000毫升,易使原本的浮腫問題惡化。

◎原則2:選擇優質無負擔的蛋白質

腎臟病友需額外增加蛋白質攝取,以補足因洗腎流失的蛋白質,而大部分蛋白質高的食物含磷量也高,需控制攝取避免引起高血磷症,選擇優質蛋白質攝取,才能達到維持營養,也能避免累積過多磷、減少身體負擔;豆類製品、雞胸(腿)肉、里肌肉、蛋白等,這些食物每單位蛋白質磷含量低,適合腎友食用,另外過年期間常喝的啤酒、葵花子等食物,相對磷含量高,則不建議食用。

取優質蛋白質避開高血鉀高血磷食物

◎原則3:避開會造成高血鉀、高血磷的食物

鉀離子會影響心臟收縮,過多鉀離子累積在體內無法排出,易引起心律不整及肌肉無力,腎臟病友應避開。過年期間有些應景美食可能是高鉀「陷阱食物」,如果乾、巧克力等,份量雖少但鉀離子含量卻相當高,應減少攝取。若是容易鉀離子過高的腎友,青菜建議先過溫水再食用。

最後叮嚀腎友們,切勿抱著「過年偶爾一次放縱吃沒關係」的想法,維持平日的腎病飲食,遵照飲食3原則,避開地雷食物,腎友也能吃的安心、享受年節闔家團圓的歡愉氣氛。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腎臟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