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生物》跨章節整合拉高鑑別度 武漢肺炎考4題

109年指考生物科考多張圖片,大考中心為此也在其中一頁採高階印刷,讓圖像更清晰,讓考生更易作答。(記者吳柏軒攝)

109年指考生物科考多張圖片,大考中心為此也在其中一頁採高階印刷,讓圖像更清晰,讓考生更易作答。(記者吳柏軒攝)

2020/07/03 17:3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9年指考生物科遇上今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搶搭時事考了4題相關內容。而高中教師評論,今年命題難易適中,但跨章節整合優秀,把選修生物跟基礎生物、應用生物結合,1題紅血球可出到4個章節內容,具有高鑑別度。

台北市高中生物科教師群今天協助大考中心解析指考生物科,建國高中教師劉玉山說,今年命題與往年不同,除了圖表題11題較去年少,題幹適中也不冗長,且跨冊跨章節的比例高,並從側重閱讀導向理解應用,考生須有生物的基礎知識,還要分析歸納,是更高層次的科學素養。

劉玉山認為,今年難易度適中,但具有鑑別度,如多選第35題,考紅血球細胞圖形辨識與敘述,就包含生物知識中的循環、呼吸、排泄、遺傳等內涵,可看出命題者用心,另外,武漢肺炎命題考了4題,但考生只要掌握課本知識,大概都能回答,研判今年生物高標不會受影響,但整體得分應會往上提升。

闈場內高中老師認為,指考生物取材多元,有食品微生物發酵、生態穩定度、武漢肺炎、胎兒遺傳疾病篩選等,更有跨域內容如肺血氧濃度、恐龍演化等入題,非選第2題則是探究推理分析的實驗題,考生須理解激素X-細胞-分子作用,分析相互關係,才能找出藥劑作用,整體難易適中,具一定鑑別度。

闈場試考生則說,命題靈活符合素養導向,實驗題更具備了以往沒有的統計方法,考生須更成熟科學推理能力,還要具備文字理解能力等,才能消化題幹,抽絲剝繭作答,難度適中但具顯著鑑別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