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物理》考題逾4300字 補教師:多到寫不完

大學指考物理科,補教老師李宏泰表示,李宏泰老師分析,今年是時事題與科學應用題最多的一年,考生平常如未注意,較不易拿分。(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指考物理科,補教老師李宏泰表示,李宏泰老師分析,今年是時事題與科學應用題最多的一年,考生平常如未注意,較不易拿分。(記者林曉雲攝)

2020/07/03 15:1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物理科,補教老師李宏泰表示,今年考題素養化,再度出現一片字海,題幹字數高達約4300字,連續3年考題字數都爆表,一般考生多會寫不完,對閱讀能力強的考生則有利,建議大考中心比照學測物理科,將指考物理測驗時間延長10分鐘到90分鐘,才較合理。

另,李宏泰表示,今年考題是前面選擇題較難,考生如果卡關在選擇題,就很容易沒有時間寫到占分20分的非選題,但非選題2題,一題是實驗考古題,另一題是常考的碰撞,因時間而失分很可惜,今年整體來說非常有鑑別度,難度比去年提高,預估頂標、均標、後標均比去年下降,頂標71分、前標65分、均標47分、後標31分、底標28分。

李宏泰分析,今年物理科特色包括:時事題與科學應用題最多的一年,平常未注意,較不易拿分;字數雖比去年(4800字)少,但仍和前年一樣有4300字,滿滿的文字會拖慢考生的答題速度,且選擇題比較難,非選題反而較好處理;今年考出2題時事題、5題科學應用,考題全部素養化,即考題生活化和情境化,但題目的字數偏多到寫不完,指考物理只考80分鐘,建議比照學測延長為90分鐘較合理。

對於2題時事題,李宏泰表示,第1題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額溫槍,考題不難,屬於基本分;第20題蘇花改時事題,考區間測速,因計算非常繁雜,推估得分率不高,連老師計算這題都有難度,即使好不容易算出答案是63公里,也可能因題目指「最高速率」而選錯,不易拿分。

至於5題科學應用題則是:第3題X射線在醫學應用屬觀念題;第6題核磁共振考電磁感應觀念;第12題輕軌電車,則要計算出纜線產生的磁場,但計算不難;第23題智慧型手機照相機,考透鏡成相原理,選項需要一些計算;第24題高速火車的磁剎車系統,考電磁感應,D選項是正確答案之一,但文句描述疑倒果為因會有爭議,題幹文字很多,閱讀有難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