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國文》紅樓夢、笛卡兒、尼采均入題 補教師:很多爆難題

大學指考國文科考試,補教老師陳良吉分析,文白對讀題很多,文白混在一起考,陷阱藏在小地方,考生必須有閱讀遷移能力。(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指考國文科考試,補教老師陳良吉分析,文白對讀題很多,文白混在一起考,陷阱藏在小地方,考生必須有閱讀遷移能力。(記者林曉雲攝)

2020/07/04 15: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國文科考試,補教老師陳良吉分析,今年指考國文科字數約1萬5千字,和今年學測差不多,但文白對讀題很多,文白混在一起考,陷阱藏在小地方,考生必須有閱讀遷移能力,以讀過的文章所習得的綜合運用到未看過的考題,看到題目都要想一想,而20到23題題組考紅樓夢第3回,如果考生沒看過紅樓夢小說,不了解人物關係,恐不易答題。

陳良吉表示,今年國文考題有10題課內,32題不是課內,23題白話文,19題文言文,文白比為40比60,但文白對讀題很多,文白混在一起考,總字數雖和今年學測差不多,但指考的考生要非常細心,因為陷阱藏在小地方,一不留意就可能失分。

陳良吉也表示,今年國文考題的文學性非常強,考生必須具有閱讀遷移能力,拿以往讀過的文章所學習到的綜合能力,運用到沒看過的考題文章中,例如第12到14題改寫自淡江大學退休教授曾昭旭〈儒學與中華文化之衡定〉文章,比較東西文化,西方文化是先求生存再追尋價值,東方文化則是兩者並行,以古代文化經典和現代世界進行對話。

陳良吉分析,單選第1題的改錯則是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致敬」,37題多選也是防疫題,取自朱熹〈偶讀謾記〉,朱熹認為人心是最重要的防疫方法,防疫和人心有關,信任的人說會傳染,也願意就近照顧,未具信任感的說不會傳染,也不會相信,重視情境理解和運用,題目出的非常好,閱讀理解且須深化運用。

此外,第10題和11題考語言學和翻譯的方法,陳良吉直指是「爆難的題目」,不是傳統補習班靠關鍵字可以找到答案;第20到23題考紅樓夢第3回,考生必須了解紅樓夢人物關係,作為先備知識,否則無法回答第23題,但除了要有先備知識之外,還要能做情境轉移,如果只讀劉姥姥逛大觀園,不理解紅樓夢人物關係,就很難答題,但如果了解紅樓夢人物關係,第23題就可以秒答。

第31到32題改寫自《艾倫.狄波頓的人生學校》,文章針對笛卡兒主張心智和身體是兩種不同的實體,認為大腦裡的松果體是心智和身體相互協調作用的地方等作評論,引尼采的話:「只有走路時獲得的想法才有價值。」、「身體即是全部的我,此外無他。」等進行評論,陳良吉認為,此閱讀題和人類生理學有關,但答案選項卻是文言,文白相混對考生具有很大挑戰性。補教估國文5標為:頂標85分、前標81分、均標73分、後標63分、底標52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