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大學指考提96件疑義 大考中心均無調整

台北市補教協會地理解題團隊認為,地理科第16題有疑義,大考中心公布正確答案為C「實施有條件二孩政策促進人口均衡發展」有誤,無正確答案應送分。但大考中心選項C所述的「有條件」二孩政策為最佳答案,決定不予調整。
(記者林曉雲翻攝)

台北市補教協會地理解題團隊認為,地理科第16題有疑義,大考中心公布正確答案為C「實施有條件二孩政策促進人口均衡發展」有誤,無正確答案應送分。但大考中心選項C所述的「有條件」二孩政策為最佳答案,決定不予調整。 (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0/07/16 09:5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09學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大考中心共收到96件疑義申請函,已在網路上公告回覆內容,除了數乙未有疑義申請外,其餘9科均有疑義案,大考中心團隊回覆決定,各題正確答案均無調整。

大考中心在考後隔天公布答案,並接受各界提出疑義,今年初舉辦的大學學測社會科,有3題在題文敘述或選項設計上出現疑義,大考中心邀大學教授和高中教師召開專家會議後,決議第4題、17題、24題等3題單選題設計確有疑義,決定這3題共送6分,是學測近11年送分最多的一次。大考中心當時即表示,將加強審題,並邀學者專家討論精進試題。

在96題疑義反映題中,以公民科為例,補教老師認為第44題有爭議,大考中心公布正確答案C選項「廠商不具提供公共財誘因,故政府應扮演生產者角色促進社會利益最大化」,「生產者」應改為「供應者」較合適。不過大考中心回覆,學術研究確實對於公共財的生產有很多不同論點,但在現行高中教學,由於授課時數有限,並無法論及若由政府生產公共財可能產生如「政府失靈」或「某一些人眼中之公共財可能對另一些人而言是汙染」等複雜狀況,各版本教材所提及的公共財,多為具有相當外部效益的財貨,如國防、教育、司法、治安、基礎設施等,說明廠商何以不具提供公共財之誘因,並著重政府何以有責任提供,亦提及「政府效能差也能為民謀利」,考量現行99課綱教學內容與高中學習重點,選項C為正確選項。

另,台北市補教協會地理解題團隊認為,地理科第16題有疑義,大考中心公布正確答案為C「實施有條件二孩政策促進人口均衡發展」,但根據題幹所述為中國目前運用何項政策來解決人口相關問題,選項C敘述不恰當,因中國自2015年以來實施全面二孩政策。選項C所述之有條件二孩政策,應為中國於2013年12月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實施之單獨二孩政策,此題在正確答案亦有誤之情況下,應無正確答案。但大考中心表示,根據第18條可知中國政府提倡一對夫妻可生育2個子女,但在某些條件下,才能生第3個小孩,亦即中國施行「計畫生育」控管全國人口數,故所有的「生育」都需要符合政府的「前提與要求」,此為選項C所述的「有條件」二孩政策,為最佳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