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歷史難度中間偏易 非選題考史學方法嗅出未來考題趨勢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轉述闈場內師生分析,認為今年指考歷史試題考察學生理解與分析,憑記憶難高分,多數題目只要掌握各年代背景、歷史大事件始末等基本概念,即可用一般推理解答,難度中間偏易。(圖取自大考中心直播記者會)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轉述闈場內師生分析,認為今年指考歷史試題考察學生理解與分析,憑記憶難高分,多數題目只要掌握各年代背景、歷史大事件始末等基本概念,即可用一般推理解答,難度中間偏易。(圖取自大考中心直播記者會)

2021/07/30 11:4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0學年大學指考歷史科考完,高中教師認為,今年偏易,五標跟去年相差不大或更高分,命題側重史學方法,如非選題已融入強調資料證據、判讀思考的新題型,應是未來探究教學與考題趨勢。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轉述闈場內師生分析,高中教師指出,試題考察學生理解與分析,憑記憶難高分,命題依課綱冊數分布,台灣史1冊有19分、中國史1.5冊28分、世界史1.5冊26分、選修歷史2冊27分,囊括政治軍事、社會經濟、文化思想等面向,除文字題上有3題圖像與2題表格,重視融會貫通、但要掌握基本時序觀念,如第34題須具備17世紀宗教改革與科學革命背景,才能理解題幹。試考生分析,命題考驗「歷史直覺」,多數題目只要掌握各年代背景、歷史大事件始末等基本概念,即可用一般推理解答,難度中間偏易。

台北市高中歷史科教師群也認為今年歷史偏易,並側重史學方法,尤其是資料證據的試題,如非選題已融入未來大考的研究試卷新題型,強調學生必須根據資料,找出關鍵概念,清楚論述。預估今年五標將跟去年差不多,甚至略提升。

建國中學教師莊德仁說,如非選第3題考十一世紀歐洲政教衝突,一般人會有刻板印象是教宗與國家軍隊的衝突,但題幹資料卻提出有趣觀點,不見得所有教會都跟教宗立場相同,部分地方教會反而需跟國家合作,可引導學生擺脫貼標籤、去脈絡化、兩極對立與刻板印象,理解學術複雜思維。

第6題則考圖表,文字則敘述有學子主張總統制而遭警察拘捕戴草籠遊街,莊德仁說,該題非批評台灣戰後的統治者,實際上學子不能因看到威權就形成刻板印象想到台灣戰後,要有日治時代採君主立憲背景會討論到總統,而草籠遊街確實就是日本人統治台人採取的手段。

莊德仁說,今年非選題論述,離課本距離多,但考驗學生歷史素養,要有過去脈絡,但須從中判斷思考,甚至有些資料與一般教科書見解不同,讓學生必須根據資料找出關鍵概念,非常符合未來探究教學與考題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