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文解題》題目超過7千字 考驗耐心與閱讀

2015/07/03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梁珮綺、蘇孟娟、洪定宏/綜合報導〕指考國文科光題目總計就高達七千一百四十八個字,閱讀測驗更偏長,考驗考生耐心與閱讀力,也讓補教老師直呼「十四年來最難!」而作文則考「審己以度人」,景美女中老師陳嘉英認為,取材不難,若衍伸到心理層次探討、展現個人特色,較易拿高分。

本土文學入題 課內教材佔50分

今年試題取材活潑,有明代通俗小說「金玉奴棒打薄情郎」 打破嫌貧愛富迷思;還有女作家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教談戀愛如何含蓄表白,還用詠物詩猜昆蟲名稱。台灣本土題材也受重視,古今都有,如名家許地山的「面具」 、台灣詩人李魁賢的 「收藏」等,希望閱讀不偏廢,課內教材入題也增、超過五十分,可能是歷年最高。

入闈老師分析,以往約五千字,今年則七千多字,選擇題以「閱讀理解」題居多,著重語文理解表達,占分達八成,文白比例四十八%比五十二%,中間偏難。

作文易淪謾罵 重反思可得高分

補教老師楊墨則表示,今年國文是指考十四年來最難一次,且判讀條件不精準,易造成答題混淆,如單選第三題,要推斷最適合填入的選項,命題不精準,A選項「捲/爬/抬」是荊棘〈南瓜〉原文,是正確答案,但有老師覺得C選項「淹/穿/抬」用字更好,造成混淆。

建中老師蕭新玉表示,選擇題很重視考生閱讀理解力,非選題則重體會是否深入,如非選第一題出自魯迅〈孔乙己〉,孔乙己的行為與語言都會表現出人格特質,考生須具鑑賞能力,才易拿高分。

今年作文題以曹丕〈典論論文〉為引,要考生用「審己以度人」為題寫文章;陳嘉英提醒,文章是必讀選文,考生不陌生,取材也好發揮,例如近日美國同性戀婚姻合法等就是好題材,若能分析到心理層次,了解人為何做不到審己度人的原因,清楚論述反思,可拿高分。

批名嘴現象 考生經驗舉例難

楊墨則建議,寫作關鍵在要先審己才能度人,應有考生會寫目前氾濫的「名嘴現象」,但若只批評,分數不會高,審己最高境界是免於度人,學生常批評多、審己較弱,要舉自身經驗做例證不容易。

萬芳高中王姓考生說,考題難度中等,但題幹較長,要花時間閱讀思考。作文題則有部分考生認為難發揮,中一中呂姓學生則說,高一時老師要同學寫自己優缺點,同學再互寫對方,結果發現自己批評別人的缺點,也是別人批評自己之處,這就是要學會先自省,也不能任意論斷別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