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第二天》數乙10年來最難 頂標恐降20分

大學指考昨天進行第二天,南港高中劉同學(左)在衣服上寫下「必勝」字樣,為自己提振士氣。(記者羅沛德攝)

大學指考昨天進行第二天,南港高中劉同學(左)在衣服上寫下「必勝」字樣,為自己提振士氣。(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03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蘇孟娟、梁珮綺/綜合報導〕大學指考社會組和自然組數學兩樣情,社會組數乙被認為是近十年最難,有題目要計算數十次才能答題,建中老師直言「考生如同在地獄」,補教更估頂標將大降廿分。社會組考生哀鴻遍野,老師擔憂不僅對教學不利、也恐擴大城鄉差距;但自然組數甲中間偏易如同在天堂,有題目不用筆算、看題就可作答,估頂標增加十分,自然組考生寫完超開心。

題冗長、計算多 如考生地獄

數乙非選題長到一整頁,答題竟像寫作文,選擇題也是難難難。建中老師文士豪稱,去年數乙考題簡易近人如天堂,今年卻爆難如地獄。補教老師歐曄也直批,指考狠殺社會組考生「不應該」,頂標估從去年八十九分降到今年六十九分,恐使台大商管科系等前幾志願的錄取分數下降。

數乙考十二題,歐曄表示,考生一開始就被單選兩題嚇到,尤其第二題要畫好幾個圖,歸納出規則才能答題,困難到連老師乍看都無法一下子動筆回答。此外,題目敘述冗長,如非選第二題以飛機停飛,旅行社安排旅客轉搭其他航空公司班機,考線性規劃,一題就占一整頁,共有三題長到考生「看後面,忘前面」,必須重複看題目,非常花時間。

北市麗山高中老師黃靜寧表示,整份試題似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要學生用學過的數學能力,解決日常生活問題,她擔心恐讓城鄉差距拉大,偏鄉學生沒機會見過太多生活情境,作答時無法融入,相對不利。

即使多選題第七題只要國小計算能力就會回答,歐曄老師表示,問題在五個選項都要計算,最複雜的選項要算七、八次,四位數加減乘除很容易算錯,「能全對的高中生應該不多」,這份試卷沒有基本分數,也少有傳統題,近年大考趨勢不讓數學成為社會組決勝科目,今年大開倒車會使高中老師增加平常教學難度。

北市萬芳高中闕姓考生說,非選第一題考無障礙通道設計,需花時間了解題意,看懂圖表才能計算,後來她沒寫完;私立景文高中考生郭于寧則放棄非選題。但台中一中自然組吳姓考生說,沒有太難的計算,四十分鐘寫完,驗算完還提早交卷。

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回應,補教界說得太誇張,今年數乙確實有一點難,希望未來試題難易度能更「穩定」,不要太難也不要太簡單。

數甲偏易 觀念正確就可答題

數甲去年超難,今年中間偏易,不少題目只要觀念正確,讀題目就可作答,不太需要動筆計算,沒有複雜題型;麗山高中老師黃靜寧表示,「這才像在考數學。」

大學指考二日進入第二天,考科包括國文、英文以及數甲、數乙,自然和社會組考生全數登場,學子在休息時間為應考做最後準備。(記者羅沛德攝)

大學指考二日進入第二天,考科包括國文、英文以及數甲、數乙,自然和社會組考生全數登場,學子在休息時間為應考做最後準備。(記者羅沛德攝)

補教估指考五標(記者林曉雲製表)

補教估指考五標(記者林曉雲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