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分科測驗公民科 高中師:中間偏難、1題恐有疑義

大考中心解釋111年分科測驗公民科的試題特色。(翻攝自大考中心直播)

大考中心解釋111年分科測驗公民科的試題特色。(翻攝自大考中心直播)

2022/07/12 17:5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1學年分科測驗最後一科公民與社會今(12日)下午考完,高中教師評論試題中間偏難,非選擇題更是偏難,因應108課綱新增的手寫混合題與探究實作等不易得分,其中36題考基本工資與勞動市場供需變動,課綱中未學到,恐有疑義。

成功高中老師蘇青葉表示,試題中間偏難,非選擇題更難,多是素養導向題目,增加手寫混合題與探究實作題,要更多時間判讀;萬芳高中老師蘇苑瑜也說,其中手寫占20分,如34題與44題要勾選作答、摘取關鍵資訊,更要自行分析題文概念,形成論述,不易拿高分。

蘇青葉說,命題特色則十分生活化,包含原住民族權益、勞動議題,且性別平等議題較往年增加許多,更融入原住民、同性婚姻、家務勞動、政治參與等,探討各主題中的性別不平等現象,疫情也納入,包含數位落差、封城導致工作權與社會福利、疫情下家務分工等,其他還有教育與社會階級流動、貧窮對學齡兒童影響等,也考出圖文推論國際禁用核武對台海關係影響等探究實作面向。

蘇苑瑜說,公民科有疑義,如手寫第36題同時討論基本工資與勞動市場的供需變動,在課綱中,學生並未學習到二者的同時變動之影響,要立即從題文與圖形中判讀正確答案,恐有困難。

闈場內試考生則認為,試題中間偏難,熟讀課本外還要謹慎,並有全新角度切入的議題啟發思考,著重面相包含法律偏重重要憲法解釋,如題組19到20題討論同性婚姻,政經方面結合時事,如第16題討論烏俄戰爭後盧布貶值,生活題則如第11題取材常見的網購退貨爭議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