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作文「溫暖的心」考生畫鵝、畫蝴蝶恐「抱鴨蛋」

許多老師聚精會神,正在協助大考中心進行108年學測的國英文寫作、非選擇題閱卷。(記者吳柏軒攝)

許多老師聚精會神,正在協助大考中心進行108年學測的國英文寫作、非選擇題閱卷。(記者吳柏軒攝)

2019/02/13 12:2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考中心今宣布108學年學測非選擇題的閱卷評分原則,而不少教師也正聚精會神批改,其中發現如國寫作文「溫暖的心」竟有考生畫鵝而零分;英文作文考台灣驕傲,除了台北101、花蓮太魯閣,最美風景「人」的善良與人情味也是考生發揮題材。

大考中心表示,國文閱卷由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林啟屏擔綱召集人,齊聚222人分12組協助批改;英文閱卷由政治大學英文系教授賴惠玲為召集人,邀160人協助,並先各抽樣3千份答案卷,來擬訂評分原則。

今年國文非選分兩大題,第一題考圖表分析含糖飲料對健康影響的議題,並要考生闡述校園禁糖飲的分析,林啟屏表示,需言之有理、論述清晰、文辭精煉,才能得A+;第二題作文考溫暖的心,需解讀古人陶潛對「人子」等心情,考生須解讀深刻、文辭優美、敘寫生動才能得A+;目前閱卷發現,考生寫作題材有家庭的祖父母或父母感情,或學校師生情懷、乃至路邊扶老人過馬路、捐錢等善行,都被拿來發揮,但也有考生畫鵝、畫蝴蝶,恐被零分計。

今年英文也有2大題,第一題中譯英考高鐵的便利與快速,賴惠玲指出,原則上每個錯誤扣0.5分,發覺考生在「最高級」上出錯,或將選擇choice的c寫成s等,十分可惜;作文考台灣驕傲,考生題材選擇很多元,包含台北101、花蓮太魯閣、台南寺廟古蹟、夜市文化等,乃至台灣最美的風景「人」的善良、人情味亦書寫,民主、便利等生活也都好發揮;認為只要考生內容清楚切題、組織完整,應能拿到不錯分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