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國文新題型考「變形」赤壁賦 考生:雙重理解才能解題

台中考生大多認為,今年學測國文考題明顯是「素養」題型,不再有光背課本一看就能解的題目,要理解文意才能答題。(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考生大多認為,今年學測國文考題明顯是「素養」題型,不再有光背課本一看就能解的題目,要理解文意才能答題。(記者蘇孟娟攝)

2020/01/17 16:5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學測國文結束,台中考生大多認為,今年考題明顯是「素養」題型,不再有光背課本一看就能解的題目,要文意理解後答題,尤其閱讀有一題以《赤壁賦》結構改寫的「變形」赤壁賦文,既要了解赤壁賦的原始意涵,又要看懂改寫後的文章描述重點,要雙重交叉對照,題型創新且具挑戰性,不少考生認為國文中間偏難。

台中一中徐姓考生說,今年國文考題幾乎沒考到古文30篇,主要考驗在閱讀題目後的理解,考文意理解取勝,死背國文課本幾乎無用;其中,閱讀考陸游煮粥結合糖尿病控制血糖的文章,多選題有改寫赤壁賦的文章,都是很新鮮且很酷的創意題型,感覺難易度適中。

一中卓姓及陳姓考生則認為,今年國文考題算中間略偏難,很多題目看似不難,卻要花很多時間推敲文意,主要在考驗考生的文意理解能力;例如多選題的蔣渭水改赤壁賦的文章,雖看似跟古文30篇沒有直接相關,但要先懂赤壁賦的結構以及在講什麼,才能判斷被改寫後的「變形」赤壁賦的概念,等於需雙重理解後才能解題。

此外,不少考生發現,今年學測的國文考題更明顯在考驗考生的文學素養,除了要看懂題目或文章,更重文意理解才能答題,很多題目均在祭出刪去法後還剩兩個選項抉擇,要花更多時間重看題目及理解後判斷,答題不輕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