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反送中隱晦入題 補教界:學測社會難度適中、跨科多

補教老師分析學測社會考科題目。(記者簡惠茹攝)

補教老師分析學測社會考科題目。(記者簡惠茹攝)

2020/01/17 19:4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109年大學學測今天登場,補教老師認為社會科試題整體難度適中,跨科考題多,隱晦導入時事結合,例如香港反送中議題,題目出題方式值得肯定,預估今年社會科頂標為13、均標為10。

公民補教老師張雪雲指出,今年預估頂標13、前標12、均標10,今年考題難度適中、分數會提高,滿級分應該沒有去年難,整體來說跨科考題多,重視經濟題目。

張雪雲表示,出題給予正面肯定,公民科有隱晦地將時事導入,敏感時事不引起太多爭端,作為題目敘述而不是作答內容,這樣的作法值得鼓勵,第10題和11題,政大英檢相關議題被轉化成游泳教育政策,12和13題跟香港反送中社會運動有點關聯,14題也是社會上的議題,跟生活結合的題目非常好,不過這次第4冊考了8題,各冊重心有點偏。

「知識性以外,閱讀判斷是未來取向。」張雪雲指出,整體來說,出題老師還是喜歡結合公民、歷史和地理3科,學生可以把知識性鞏固,閱讀性提高,最後透過判斷能力,就可以拿到高分,學生真的要有耐心閱讀,對題目的詮釋很重要,素養加上實用為出題重點,今年經濟題目不只歷史和公民都出的比重多,這是今年美中不足的地方。

地理補教老師李威立表示,以選項來看,學生要從高一通論解題的有11題,高二觀念14題,其中烤到大部分的還是可以用高一通論來解決,沒有太多背誦部分,素養提以理論觀念為主,大部分以高一觀念延伸。

李威立分析,圖表題有16題,今年題組題比重更多,跨科關係取材資,出題中規中矩,還玉分析整合路徑分析,41和42題考冰河地形,這也是熱門考題,這次以衛星影像和等高線圖來考,希望考生兩張圖比對判斷,考題跳脫過去考單一照片地形,現在則是用外觀圖像和等高線整合比較,一口氣考4個地形。

李威立指出,整體來說沒有很難,沒有刁鑽的選項,今年地理題目中規中矩,擔心有些學生沒辦法跨科判斷。

歷史補教老師曾豪輯指出,台灣史6題、中國史8題、世界史10題,跟去年相比,世界史稍微增加,閱讀量比去年少,解題上相對容易,出題方向符合108課綱命題精神,重視略古詳今,台灣史考題偏近現代,日治3題、民國1題,中國宋代以前有3題,其他著重明代和中共,世界史文藝復興前只有1題。

曾豪輯表示,跨科整合題組變多,安排更有次序,歷史科來看,題組中每一題分配清楚,歷史素養部分,關注文化政策,透過文句推理來獲得答案是重要特徵,3題著重東亞史,重視人群移動,從移動起點終點加入地理的知識來解題

曾豪輯也指出,這次考試非常重視經濟史,共有8題, 今年共產黨相關題目有出了3題,包含中國共產黨和蘇聯共產黨,比例也比過去特殊。

相關新聞連結:
學測社會假新聞、同志議題等時事入題 參考答案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