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國文考題穿越古今 全中教:跨域跨型文本大混搭

全國教師會國文老師認為今年難易適中,側重理解,題幹與選項敘述精簡,文言佔45%,白話佔55%,符合課綱精神。(全教會提供)

全國教師會國文老師認為今年難易適中,側重理解,題幹與選項敘述精簡,文言佔45%,白話佔55%,符合課綱精神。(全教會提供)

2020/01/17 18:4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第二節考國文,試題穿越古今,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國文教師團隊表示,今年是國文選擇題單獨成卷的第3年,命題方向亦漸趨成熟穩定。全卷字數今年下修,題組數亦減少,難度看似降低,但因為跨域跨型文本的出現,充分考驗考生多層次識讀能力,肯定「跨域跨型文本大混搭」,建構了閱讀素養新典範。

全中教國文教師團隊說,今年來自課文素材不少,字音字形結合語文常識課文文句,教部30篇選文文言素材均一一入題。

因應素養命題核心精神,109學測國文選擇題在試題取材上納入生命教育、飲食養生、生活流行、經濟學、文字與人類學的探究、敘事文本等,充分顯現文本不止關注經典,亦充分正視當代生活的種種議題,以多類型的閱讀素材為命題來源,在連續及非連續文本交互對讀中,引發不薄今人愛古人的閱讀理解。今年的題組題材亦相當多元。

全中教肯定今年試題亮點頗多,如從康德的觀點論及道德價值;以飲食文本,探討陸游食粥與現代養生保健;從牛仔褲的穿著,切入大眾認同與市場價值;不常入題的文字學有了新的風貌,分別以字源學入題。古典韻文的閱讀素材提高,〈石蒼舒醉墨堂〉蘇軾七古名篇、王安石〈浪淘沙令〉、蔣渭水〈入獄賦〉,敘事文本則相對減少。白話文部份,A級選文現代詩〈狼之獨步〉、〈再別康橋〉、〈錯誤〉、〈雁〉,洪醒夫〈散戲〉、白先勇〈遊園驚夢〉,也以文意理解方式呈現。

全國教師會國文老師認為今年難易適中,側重理解,題幹與選項敘述精簡,文言佔45%,白話佔55%,符合課綱精神;命題符合素養導向,內容靈活,有科普、飲食、電影、歷史等題材,充分顯現跨領域教學的重要性;課內外篇章的閱讀分析,亦是本次試題的特色,課內文章亦多參用,有利於教學與學生學習;提高閱讀教學的重要性,對於文本較不強調細節分析,但更注重語言的精鍊度,能引導學生重視語文使用的精確與深度,提升文化的素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