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國文作文好發揮 考生大多支持「玩具不喪志」

109年大學學測第2天。(記者蔡亞樺攝)

109年大學學測第2天。(記者蔡亞樺攝)

2020/01/18 15:2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109年大學學測第2天,下午首節考國文作文,兩題題目分別是用玩具闡述玩物喪志或玩物養志、靜夜情懷抒寫自身感受,台北市考生大多認為題目還算好發揮,容易著手,不少人也以玩具不喪志為論述重點,認為玩具培養興趣、甚至對讀書有幫助。

永春高中考生吳鴻恩表示,題目很好發揮,尤其玩具這一題,因為許多人都喜歡玩玩具,透過玩具培養創造力,他以幼時家境清寒無法輕易取得玩具的觀點,闡述從有限物品創造無限快樂,而靜夜比較感性的題目,啟發他許多想法,寫的過程滿順利。

師大附中重考生簡伃彣也認為,玩具的題目較好發揮,靜夜情懷雖不難,但這樣情境發生在每天生活,是比較大眾化題目,如何從中表現獨樹一格,反而要多花點時間思考,在考試短時間寫出不一樣的觀點,她以小時候住在宜蘭海邊,夜晚抽空到海邊散步拍照,在安靜、四下無人的狀況得到的反饋與省思,進而深層思考自己。

至於玩具闡述玩物喪志或玩物養志,簡伃彣表示,玩具對於創造力與想像力的培養是很重要,因此她是以玩物不喪志的觀點進行闡述,衍伸到現代社會光是讀書是沒用的,如果只是死讀書無法在多元社會中繼續生存下去,她在作文中提到小時候玩七巧板、積木,帶給她不一樣啟發,可以利用積木拼出自己想像的圖樣,而不是只有制式化的圖樣。

南湖高中陳姓考生認為,今年題目滿好發揮,靜夜雖然是比較感性題目,但他先是用分析的角度闡述,再帶入自己的想法與觀點,讓文章呈現不會過於抽象,很好寫,而玩具題目也是類似的寫法,他也帶入小時候接觸鋼彈、三國,這對歷史連結有幫助,題目很開放、沒有侷限,所以也算好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