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解析自然科試題 高中老師:中間偏易

大考中心分析今年學測自然科試題特色,包含引用生活結合學科測驗,如省電及LED燈泡的比較,也加入豆漿製作過程技術等。(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分析今年學測自然科試題特色,包含引用生活結合學科測驗,如省電及LED燈泡的比較,也加入豆漿製作過程技術等。(記者吳柏軒攝)

2020/01/18 19:5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9學年大學學測自然科,高中教師試考後認為,今年試題中間偏易,題材生活化,包含比較LED跟省電燈泡,也考豆漿製作及純化技術,去年諾貝爾化學獎的鋰離子電池也入題,貼合時事。

地球科學方面,新北市新店高中老師陳正昌說,今年地科範圍包含閃電現象、海水酸化、颱風等生活應用內容皆入題,題目非常情境化,第68題考太空電波的發現,也提醒考生科學非死板公式,而是科學家窮盡一生的才能得到的真知灼見成果,試題中間偏易。

生物方面,建中老師劉玉山認為今年難易中間偏易,但鑑別度高,試題中較缺邏輯推理考題,部分題目的文字可更精準,如第55題談女性生育「維持族群大小」,應講明是不讓人口減少,另,第7題考操作顯微鏡,當鏡頭視野一片空白,有可能是焦距不對,或者觀測物未在視野中,可能干擾學生作答。

物理方面,和平高中老師郭鴻典說,試題難易適中,但閱讀跟圖表題較多,須細心,有趣題目包含測量清醒與睡眠的腦電波,甚至有跨體育的舉重速度與時間關係圖判讀,考驗考生的學習融會貫通與理解。

化學方面,雄中老師林威志認為,難易適中,考驗學生基礎觀念,並重視圖表資訊,如氣體溶解度,離子半徑等,也引入生活化題目,如製作豆漿的化學純化技術,更有跨4個科目的能源題,去年諾貝爾獎化學獎的鋰離子電池介紹也傳遞了重要資訊。

大考中心統計,自然科應到人數10萬3319人,實到人數9萬9902人,缺考3295人,缺考率3.19%,比去年的2.91%略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