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自然科試題 首見文本敘述包含選項

學測自然科考出實驗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學測自然科考出實驗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0/01/18 20:3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考完自然科之後落幕,全教會化學解析教師群認為,化學試題難易適中,分配平均,比去年簡單,亦考出去年諾貝爾獎得主、美國科學家goodenough鋰離子電池氧化還原觀念的判斷,計算題數字配得很好,只要觀念清楚,就可以簡單算出來,而第40題的E選項,天然氣發電沒有標明是火力發電還是燃料電池發電,恐有爭議。

全教會物理解析老師認為,命題中規中矩,無令人驚豔的題目,整體命題難度中等,第6題考到紅移量值與行星速率的關聯,疑似超綱;第38、39題結合生物腦波電壓起伏來命題,具有創意與巧思;第43、44題 以挺舉槓鈴來探討能量與力的關係,符合情境式命題;第25題比較白熾燈泡、省電燈泡和LED燈泡的發光效率與購買費用,與學測歷屆試題相似。

生物老師認為,今年出題平穩,難易適中,考出跨科整合題,例如第9題結合化學氧化還原概念,如第37題結合物理電學概念,而實驗內容入題,重視操作過程及實驗數據判讀,例如第7題顯微鏡觀察、第26題花粉管的萌發,另考圖表判讀及科學閱讀等素養能力如第26題和37題,以生活情境入題則有第9題除草劑巴拉刈、第30題登革熱、第37題電對生物體的影響。

地球科學老師認為,難度高中低的題目兼具,屬良好試題,具時事與議題融入,皆符合素養導向試題的發展方向,例如情境化第19、20題;整合運用能力:第18、19、20、65題;跨科融會貫通:第6、36、67題;議題融入災害與防災第19、20、22、23題;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第67題。

全中教自然科學測試題評論老師則認為,物理科題目有難有易,地科中間偏易,化學偏難,生物難易適中,今年題目生活化敘述,貼近素養命題,首次出現文本敘述包含選項如第67題。

今年學測自然科首次出現文本敘述包含選項如第67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今年學測自然科首次出現文本敘述包含選項如第67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