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自體免疫問題手腳無力休學半年 蔡承翰靠自學拚上中一中

蔡承翰因自體免疫問題手腳無力休學半年靠自學兼顧課業,將成中一中新生。(記者蘇孟娟攝)

蔡承翰因自體免疫問題手腳無力休學半年靠自學兼顧課業,將成中一中新生。(記者蘇孟娟攝)

2020/06/05 17:5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居仁國中學生蔡承翰,小學讀資優班也擅長田徑,國一下學期突然發生不明原因自體免疫力攻擊,造成手腳前肢肌肉無力萎縮,先是國一下被迫休學半年,國二雖復學卻常須請假治療,學習也斷斷續續,但他靠自學補學校課程,成績表現優異,經身心障礙甄試管道已錄取台中一中,但為證明自己蔡承翰挑戰國中會考,今天成績出爐,考出數、社、自3科滿分佳績。

蔡承翰小學讀資優班,還擅長運動,國一下時不時跟家人喊爬樓梯腳痛、腳酸,家人不以為意,直到有一天他突然無力下床,到醫院診斷才得知是不明原因的自體免疫失調,手腳前肢無力且肌肉萎縮,以致手無法高抬,大腿無支撐力。

國一下學期為治療被迫休學一學期,因想跟同學一起畢業,他續讀二年級升學,但身體狀況不時讓他得請假休息或治療,復學後學習也斷斷續續,蔡承翰靠在家自學,填補未上學的學習空白,只要有大考一定回學校參與,即使身體不適,但學科成績仍是表現優異,成績維持班上前6名,校排100名,日前經身心障礙甄試管道錄取台中一中。

儘管已能升學中一中,不服輸的蔡承翰為證明自己可以憑實力上一中,還是勇敢挑戰會考,今天成績出爐,他除國文表現不理想,數自社3科全考滿分A++,英文也有A+,作文4級分,換算會考積分點數滿分111點,他考98點。

面對身體的變化,蔡承翰選擇面對,尤其治療常須扎針,也不喊苦與累,還會貼心安慰陪伴的媽媽不要看他扎針的樣子,不讓媽媽擔心。蔡承翰相信自己終能戰勝病痛,現在他更開始嘗試運動練體力,盼迎接全新高中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