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公民與社會》性別、勞權等入題 考生︰高分群學生更能掌握

109年指考公民與社會科,許多題目與性別平等、勞工權益有關,包含第26到27題考媒體業大規模勞動檢查事件。(記者吳柏軒翻攝)

109年指考公民與社會科,許多題目與性別平等、勞工權益有關,包含第26到27題考媒體業大規模勞動檢查事件。(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0/07/05 17:5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9年指考最後1科為公民與社會,闈場內高中教師評論,生活情境等素養題多,社會新聞的機車竊案、百元平價商店談經濟、菸品健康捐等皆入題,也不乏性別及勞動議題,讓考生了解弱勢,認為難度屬於中間偏易。考生也表示,只要掌握課本核心概念,可從容以對,高分群學生更能掌握。

高中教師認為,今年考題承襲以往特色,結合時事與生活,要考生用學過的概念來分析,包含第5題考敘利亞內戰及聯合國維和來討論國際利益衝突;第13題問10元、百元平價商店的經濟學供需;第28、29題考2008年國際量化寬鬆來推敲貨幣政策;第50題考機車路權團體遊行探討公共政策設定。

高中教師也分析,試題著重3大議題:性別平權、社會化階層及勞動人權等,光性平就有第2、33、35、47題等,傳遞改變性別權力結構等精神;而在第26與27題考新聞媒體業大規模勞檢等,其他也有托育與照護勞動公共化等出題內容,展現政府應保障勞工在勞雇關係間平等,讓勞雇不只是私法自治。

高中教師評論,今年試題屬中間偏易,難度預計跟106、108年指考接近,文字量也是近3年平均相等,閱讀量無艱澀難懂素材,而各單元分布中,社會學占25.5%、政治學占23%、法學26%、經濟學25.5%,認為今年情境題設計對未來111學年的分科測驗有參考價值。

闈場內試考生則點出,試題包羅萬象,從職場育兒與生活費問題,考到人權與聯合國議題,也考近年台灣法律事件,讓考科成生活小寶典,難易度適中,只要掌握課本核心概念,加上閱讀,可從容以對,高分群學生更能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