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透過電影駭客任務看經濟 學測國文選擇題型新穎

大考中心分析今年學測國文科試題特色,以閱讀理解題型為重,取材古今還跨領域文本,如透過陸游粥品私房食品,讓現代專家分析其飲食習慣,搭配升糖飲食等概念,考驗考生融會貫通,活學活用能力。(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分析今年學測國文科試題特色,以閱讀理解題型為重,取材古今還跨領域文本,如透過陸游粥品私房食品,讓現代專家分析其飲食習慣,搭配升糖飲食等概念,考驗考生融會貫通,活學活用能力。(記者吳柏軒攝)

2020/01/17 17:2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9學年大學學測國文科今選擇題考完,試題中不少跨域多元題目,並出現陸游粥品食譜搭現代人健康飲食概念,用電影駭客任務隱喻如何看破現代經濟指標,甲骨文等也圖像也入題,整體比去年難,並有非常高的鑑別度。

中山女高老師李明慈說,今年題目取材多元,且別出心裁,涵蓋廣且學術導向強,是很精彩的跨領域素養題,整體比去年難,並有高度的鑑別度。

如第16到18題組考南宋愛國詞人陸游的私房粥品,再跨領域連結到現代專家分析其牙周病,更加上健康醫學分析糖尿病、搭配升糖指數(GI)飲食的圖表等,不只跨領域,國文本質也未失去。

中正高中老師張青松說,今年出題也關照社會,如第37題考蔣渭水的《入獄賦》,是模仿蘇軾《赤壁賦》,就有引導學生探究文學功用,不只表層還要看出深層意涵,點出政府應對人民保持一顆溫暖的心,而非一昧吸血,概念與如今香港反送中局勢等政治事件算有搭配。

闈場內的高中教師認為,今年國文選擇約3分之2考閱讀理解,深度廣度兼顧,並把古人、國學常識跨域,白居易是商業市場有用資本,陸游分享日常粥品美食與遠離糖尿病,開拓更多視野。

闈場試考生分析,試題取材不呆板,以生活題材為主要架構,但第13題考文言詩來理解詩人作詩緣由,具高度鑑別度,題目無過度艱澀難懂,難易適中。

大考中心統計,學測國文應到人數13萬3307人,實到人數13萬998人,缺考人數2090人,缺考率1.57%,比去年1.52%略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