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國寫「靜夜情懷」 全教會:鼓勵情意寫作能力佳考生

大學學測國文寫作第二大題是「靜夜情懷」,全教會老師分析,題目已對甲、乙兩文做出詮釋,考生其實可以跳過文本或理解其中一篇文本,即可作答,對於情意寫作能力佳的考生,具有鼓勵作用。(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學測國文寫作第二大題是「靜夜情懷」,全教會老師分析,題目已對甲、乙兩文做出詮釋,考生其實可以跳過文本或理解其中一篇文本,即可作答,對於情意寫作能力佳的考生,具有鼓勵作用。(記者林曉雲攝)

2020/01/18 17:0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國文寫作考「靜夜情懷」,全教會老師分析,取材採文白對比,內容為課文作者之延伸閱讀,能與教學相互呼應,學生需要有理解與表述的能力,才能作答,題目已對甲、乙兩文做出詮釋,考生其實可以跳過文本或理解其中一篇文本,即可作答,對於情意寫作能力佳的考生,具有鼓勵作用。

全教會評析老師們認為,第一大題「玩物喪志或養志」取材與105年大考中心公布參考試卷近似,都與玩具相關;第一題只需自文本第三段擷取訊息即可作答;第二題的「喪志」與「養志」,題目中雖未定義,但可從文本的最後兩段找到思考方向。

全教會老師另建議,第二大題的題幹如果改成「你在靜夜中的體悟與感受」,思考的範疇比較可以擴展,因為甲文與乙文分別表現兩種不同的人生價值選擇,要求連結甲文或乙文的體悟,限縮了考生發揮的空間。

另外,前年考「實驗圖表分析」與「新詩解讀」命題偏難,去年國寫除了放寬作答時間外,「減糖宣導」及「溫暖的心」,全中教老師認為,考題簡單,高分群因此偏多,但今年國寫題設計平易卻富有挑戰性,考生須寫出自己的感受和內在的生命情調,避免無謂的漫談才易拿高分。

板橋高中官廷森老師表示,今年的國寫題設計平易但精緻,深具鑑別度,第一題引用張盈堃〈物體系:玩具的文化分析〉,要考生於「玩物喪志」或「玩物養志」擇一立場發揮,與大考中心參考試卷「玩,我的玩具」一題有異曲同工之妙。考生須結合自身成長經驗發表看法,既須記敘抒情,又須評析議論,富有挑戰。

北一女中梁淑玲老師表示,第二題的「靜夜情懷」,考生在描寫對靜夜的體驗及抒發個人感受時,除了記敘抒情之外,尚須結合蘇軾〈臨江仙〉或陳列〈山中書〉面對靜夜的體會、思考與情感,細讀引文的古今參照,應能提供考生一些書寫方向的發想,但需注意不能只描寫靜夜的狀態或美好,重點在書寫自己的感受、思考及內在的生命情調,宜避免無謂的漫談。

全中教老師們認為,今年國寫試題的測驗目標更接近於國文科的學科本質,並能體現108新課綱的素養導向精神,與考生的生活經驗結合度更高,也為國寫試題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示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