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會考國文古今多元取材 秦朝封禪、藥廠利潤等入題

107年國中教育會考的國文科結束,國文老師認為今年難易適中,取材範圍廣泛,包含古今中外文學、報章雜誌等,使國文走向工具運用之途。(記者吳柏軒攝)

107年國中教育會考的國文科結束,國文老師認為今年難易適中,取材範圍廣泛,包含古今中外文學、報章雜誌等,使國文走向工具運用之途。(記者吳柏軒攝)

2018/05/19 17:0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7年國中教育會考國文科已結束,國文老師認為,考題難易適中,取材範圍廣泛,包含古今中外文學、報章雜誌等,如閱讀題組出現討論藥廠黑幕的短文,或是分析秦朝封禪大典的深度文言,皆考驗考生分析與靈活運用能力。

台北市介壽國中老師陳靜儀表示,今年會考國文科比去年少1題,單題33題,題組15題,分析文白比例,文言文(包含題幹、選項或篇章)佔約3成,試題特色上如字音字形只要熟讀課本內容,基本答題不困難,另外也沒看見書信格式或需要背誦知識的考題。

新北市江翠國中老師陳恬伶說,在題組方面,強調比較與綜合能力,如有題目將兩首詩或兩個標題放在一起做比較等,圖表題也出現,考東西德拆除柏林圍牆的世界史觀,她認為,圖表也是閱讀文本,考生因透過閱讀圖表進行資訊檢索後,學習如何推論答案。

陳恬伶還說,今年印象深刻的題目中,包含題組38跟39題,考秦朝的「封禪大典」,透過文字甚至書法字形等圖片,要考生分析年代,辨別封與禪的不同等;

另外,題組還出現說明文,改寫自瑪西亞.安卓的《藥廠黑幕》文章,約450字,共3段說明藥廠只會生產有利潤的藥品,接著說明雖然要停止具有「醫療必要」的專賣品,需在6個月前提出,但無人遵守,所以在2000年、2002年都曾因疫苗短缺而影響接踵事件,等要考生分析藥廠生產藥物的原則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