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中會考數學科難易適中 考如何買披薩、麵包最划算

國中教育會考數學科今年取材偏生活化,國中老師發現,包含吃湯圓、披薩漲價、買麵包、飲料店大杯折扣等情境皆入題,難度適中。(記者吳柏軒翻攝)

國中教育會考數學科今年取材偏生活化,國中老師發現,包含吃湯圓、披薩漲價、買麵包、飲料店大杯折扣等情境皆入題,難度適中。(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0/05/16 14:5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9學年國中會考數學科,國中教師認為取材偏生活化,如吃湯圓的機率、披薩店漲價、麵包買4送1等情境皆入題,連非選題也是考飲料大杯、中杯的價格調整策略,試卷難易度適中,挑戰題有幾何複合概念等。

台北市北投國中老師林柏嘉說,今年會考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學期時間,數學科範圍調整,9年級範圍比去年少1題,整體難易度適中,應答上會發現,前15題單一概念為主,用簡單基礎可解,不須計算,可降低考生答題焦慮。

高雄市大仁國中老師廖惠儀則說,試題取材生活,披薩店折扣、麵包買4送1的挑選等皆入題,如第3題考吃湯圓撈不同口味的機率,第9題考平面座標上住家與車站的相對位置,第16題考中秋糕餅製作比例,第18題更用3格漫畫搭配電梯超載情境,考驗考生不等式運算。

林柏嘉但今年仍有挑戰題型,如用複雜情境包裝,考生須從腦中找出知識與概念,並策略模擬解題,也有考複合概念的幾何題型,如第20題考正三角形、正方形等幾何圖形變動,移動單一點來處理長度變化。

非選擇題上,林柏嘉說,已邁入第6年計分,考題模式穩定,今年第1題考茶飲價目問題,原先老闆的中杯、大杯的價格折扣與一般認知不同,買大杯反而不划算,加上自帶容器的折扣情境等,希望考生提出修改價格策略,讓結果更符合民眾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