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中會考社會科一半以上圖表題 假訊息入題

109年國中教育會考首節考社會科,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和國教輔導團老師們、全國試務會人員等線上說明考試和考題情況。(記者林曉雲翻攝)

109年國中教育會考首節考社會科,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和國教輔導團老師們、全國試務會人員等線上說明考試和考題情況。(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0/05/16 12:0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09年國中教育會考首節考社會科,教育部國教輔導團老師們分析,試題取材貼近日常生活情境,兼具生活化與多樣性,第11題考出假訊息,新北市福營國中卓旻寧老師表示,以網路通訊軟體為例,評量學生能否透過圖中家族群組對話辨別假訊息,考題中有長輩傳訊息到家人群組,告知家人吃什麼食物可「以形補形」,但晚輩提醒要詢問醫生意見,否則吃錯反有害健康,主要是評量考生須具備什麼素養才能分辨訊息真假。

新北市中平國中老師賈生玲表示,今年社會科考題有一半以上是圖表題,圖題有22題,表題有17題,試題由淺到深、難易適中,部分試題著重跨子科整合與資料解讀,考生須具有統整和轉譯所學知識的能力才易作答。試題取材與時事新聞相連結,著重學科知識的實用性,例如第58到60題組,台東縣「伯朗大道」與「天堂路」入題,指兩地因廣告取景而一夕成名,遊客蜂擁而至,當地政府及農民面對此現象的作為,評量學生能否瞭解台東縣公職人員的種類,政府作為的目的及農民呼籲「將心比心」的心聲所屬的社會規範為何。

今年試題重視圖表資料運用的適當性與正確性,評量學生解讀及轉譯圖表資料的能力。賈生玲老師舉第31題為例,以台灣高鐵 2007年1月通車後,對空運產生的影響為命題,評量學生是否能從表中可判斷台北往返甲乙丙丁四個地點的國內空運航線載客人數,其中3條是西部航線,1條為離島航線,依表中載客人數資訊判斷,哪一條最可能是離島航線。另第 47題,以表中提供的蛋糕店試賣期間,5種商品價格與平均未賣出的商品數量之訊息,評量學生能否應用供給及需求的相關概念,推估出商品可能的均衡價格。

此外,高雄市明義國中老師陳莉婷分析,試題取材也結合重大議題,著重學科知識的多元性,且取材跨學科(地理、歷史、公民)統整,評量學生整合學習內容及具備多元社會科知識的能力。第49題以哈薩克外匯萎縮,規劃出口馬奶加工乳品為例,評量學生能否利用地理知識概念,判斷該國調整出口商品的政策,主要是受何種商品國際市場價格變動的影響;第50題則以採行與英國相仿內閣制的某國選舉結果為例,學生必須從表中 5 個政黨獲得的國會議員席次判斷,該國將由席次過半的政黨組成新內閣。第一節社會科缺考人數2283人、缺考率1.09%,到考率98.91%,到考率比去年好。

109年國中教育會考首節考社會科,教育部國教輔導團老師們分析,今年考出63題,其中圖表題占一半以上。(記者林曉雲翻攝)

109年國中教育會考首節考社會科,教育部國教輔導團老師們分析,今年考出63題,其中圖表題占一半以上。(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