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中會考因防疫首度未考英聽 老師:英語閱讀考題親民友善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英語科,因疫情影響,只考英語閱讀,未考英聽測驗,教育部國教輔導團、新北市新莊國中老師曾麗娜表示,努力準備英聽的考生也不要沮喪,今年考題比較親民友善,考題取材多元且真實。(記者林曉雲翻攝)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英語科,因疫情影響,只考英語閱讀,未考英聽測驗,教育部國教輔導團、新北市新莊國中老師曾麗娜表示,努力準備英聽的考生也不要沮喪,今年考題比較親民友善,考題取材多元且真實。(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0/05/17 13:4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國中教育會考英語科,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只考英語閱讀,未考英聽測驗,教育部國教輔導團、新北市新莊國中老師曾麗娜表示,雖然沒有考英聽,但努力準備英聽的考生也不要沮喪,因為「耳朵打開、眼睛就亮了!」今年考題比較親民友善,考題取材多元且真實,包括電子信、新聞報導、超市集點活動及隔水加熱烘焙作法等。

新北市淡水國中老師陸韻萍說明,今年英語科會考試題維持難易適中原則,單題出現以往基測常見的文法題,文法題比例較高,但皆無刁鑽文法,只有第13題考another「代名詞」挑戰性較高。Mr.Johnson has been taking phone calls since she entered the office this morning.Just when she thought she could finally leave work, ______ call came in.(強生太太從一早進辦公室就不停地接電話,正當她以為可以鬆一口氣時,電話又來了),因為中文的語意會想到下一通電話,因此學生如果用中文直接翻譯,可能就會選到 the next,這題也提醒學英文不要學中式英文。

克漏字考2篇都是考語意,必須由上下文才能找出答案,其中38到41題組為2013年慕尼黑公投拒辦冬季奧運的新聞,此份題組38題和39題挑戰性較高,需統整第一段及第二段的語意,才能選出答案,而且選項的誘達力頗高。

老師們也表示,今年題組的試題多樣,取材多元,貼近生活的題型有:超市集點活動及隔水加熱烘焙作法、科普文章則有褪黑激素與睡眠的關係;至於跨領域議題有紐特人因全球暖化須遷島的問題,另有台灣移民第二代到曼哈頓以餐車推廣台式美食的故事,同時搭配教育部「就近入學」理念,討論長途通勤的缺點,以及學生表達希望上學時間延後的訴求。

而在圖文轉換題,有22題的隔水加熱,31題到34題紐特人遷島是考作者立場、事實與意見的分辨。整體而言,此份試題內容以生活情境為主,結合核心素養的分析、思考、訊息比較、綜合訊息等能力,並注重國際觀的培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