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英文》詞彙及閱測難度提高 全教會:雙峰現象恐更明顯

全國教師會解題老師群說,大學指考英文科命題取材多元,詞彙難度提高,閱讀測驗需要仔細判讀,作文題目具挑戰性。(全教會提供)

全國教師會解題老師群說,大學指考英文科命題取材多元,詞彙難度提高,閱讀測驗需要仔細判讀,作文題目具挑戰性。(全教會提供)

2020/07/04 17:3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教師會解題老師群表示,大學指考英文科命題設計符合新課綱素養導向精神,取材多元,選擇題型態與以往變化不大,文意字彙與學測有明顯區隔,詞彙難度提高,閱讀測驗需要仔細判讀,並做深入思考才能準確作答,非選擇題部分作文題目具挑戰性,雙峰現象恐更明顯。

全教會說,整體試題頗具鑑別度,試題設計需要較細膩的高層次文意統整的思考與判斷,需要較多的時間思考,考題符合新課綱強調跨領域及閱讀與理解素養的精神與內涵,文章主題多樣,融入多元文化素材,包含消費者保護法、佛萊明與抗生素的發現、成為鳥類學家的囚犯、古羅馬競技戰鬥士、排水系統的演變、馬里亞納海溝的塑化物污染、紐西蘭原住民戰舞、美國教改等,而閱讀文字量大,多需前後反覆閱讀,推敲上下文意細節,才能正確答題,多數考生作答時間恐會不足,作文題材討論校園安全對學生較具挑戰性,也需要比較多的時間思考。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英文科教師團隊則說,今年考題回復過往傳統式命題風格,沒有圖片素養題型,閱讀題材偏環境生態,作文則偏難;整體難易度屬中間偏易,取材多元,有污水處理、海洋污染、紐西蘭毛利人戰舞的文化及教育發展等,呼應108課綱精神之現今美國教育改革內容。

全中教老師認為今年考題優點是具鑑別度、符合現代人生活情境,但缺點是閱讀測驗題目偏重細節比例較高,考生須有充分時間才能查出答案,出題趨勢沒有圖片素養題型。

至於中譯英考題,全中教認為,整體中偏難,詞組具挑戰性,例如早期的博物館:museums in earlier times,第二句句構較複雜,須注意中英文句構的差異,優點是反映現今線上學習的趨勢,符合核心素養,較難字詞如中上階層(middle and upper classes)、線上導覽(online tour)等。

全中教老師說,作文整體屬中偏難,題目非學生平時會關注的議題,第2段要考生提出具體作為,寫作廣度受限,時間緊迫下也較難有所發揮,優點是題幹清楚敘述寫作方向,較易引導考生下筆,但缺點是考生的寫作方向會大同小異,創意空間小,議題稍嫌保守,無法激發創意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