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法律難到考倒博士 法界:選項都錯應送分

今年大學學測落幕,但針對社會科法律類考題,不少法律系教授頗有微詞,除指第4題的4個選項都是錯誤的,也說第10、11題難到連法律博士都答不出來。(資料照)

今年大學學測落幕,但針對社會科法律類考題,不少法律系教授頗有微詞,除指第4題的4個選項都是錯誤的,也說第10、11題難到連法律博士都答不出來。(資料照)

2020/01/20 12: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大學學測落幕,但針對社會科法律類考題,不少法律系教授頗有微詞,除指第4題的4個選項都是錯誤的,也說第10、11題難到連法律博士都答不出來,有學者更指,「我們念法律十幾年的博士都沒法答的考題,為何拿來考只念法律幾週的高中生?」

《聯合報》報導,往年法律類考題就常引發爭議,針對今年的考題,又有不少法律系教授表示有疑義。以第4題為例,題目為19歲甲若向律師諮詢取消父母訂的婚事時,何者最可能是律師的回答,該題BCD等選項也都錯,公告答案雖是「A」,如甲已另辦結婚登記,婚姻未經父母同意無法生效。但政大法律系教授楊淑文指出,民法第990條規定法定代理人須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才算無效,也就是若非甲的父母另提撤銷,否則都有效,「A」顯然不對。楊淑文並指出,命題委員不該以自己錯誤的法律認知當正確答案。

至於第10、11題,題幹指某大學規定游泳及格才能畢業,一學生認為不合理而拒絕考試,兩題分別問該生提訴最早應何時提出,又依據哪項行政法原則。德國法學博士、中選會前主委陳英鈐則指出,依他學的德國法,第10題答案應是「A」學校公告游泳及格為畢業條件時,但大考中心公布答案為「B」校內申訴遭駁回時,陳英鈐說,答案B等到拿不到畢業證書才提訴,並非有效的權利保護形式。至於第11題,除了答案A信賴保護外,答案「B」法律保留原則也是正解,不少法界人士也認同。陳英鈐認為,若是他應考「應該慘不忍睹」。楊淑文則指,這題是由政大英檢案變化而來,但政大英檢案的大法官會議解釋才出來不久,不應馬上拿來考高中生。對於大考中心堅持不改的做法,則讓他們看不下去。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則指出,國考考題都會請民法、公法、憲法等不同法律專家就其領域出題,並請另批法律專家審,考後也會公布試題委員名單。他認為大考中心學測應說明是否也這麼嚴謹,並稱「我們念法律十幾年的博士都沒法答的考題,為何拿來考只念法律幾週的高中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