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會考寫作「我們這個世代」 寫下直播、動漫…經驗感受

教育部進行107年國中教育會考的寫作測驗的解題說明,今年寫作考「我們這個世代」,要國中生針對10到20歲族群,寫出個人與群體之間的觀察及感受,描述專屬世代心得。(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進行107年國中教育會考的寫作測驗的解題說明,今年寫作考「我們這個世代」,要國中生針對10到20歲族群,寫出個人與群體之間的觀察及感受,描述專屬世代心得。(記者吳柏軒攝)

2018/05/19 19: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7年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採圖文說明,以「我們這個世代」為題,要考生構築專屬青春,以10到20歲的年輕角度出發,並可從各類關鍵提示中,直播、動漫、果凍族、公開言論等,發揮個人生活經驗與群體觀察。

桃園市慈文國中老師吳韻宇說,今年會考的寫作測驗有圖有文,其中,圖表畫了兩個小朋友進行對話,對話框中寫出:我們這個直播世代、我們這個動漫世代、我們這個果凍世代……我們這個自由世代……等關鍵詞,並以文字題幹說明每個世代都有關注、困擾及未來想像,要考生感受自己世代的特質,不論刻板印象或真實觀察,以「我們這個世代」為題,寫下經驗、感受或想法。

嘉義縣東石國中老師李育靜說,今年題目仍屬引導寫作,並且題目符合考生的寫作歷程與經驗,要考生們為自己發聲,寫出時代特色,整體符合生活經驗,也要對所處環境觀察,衍伸到歸納與思考,認為考生不管是引日常生活,或是從朋友圈觀察,引周遭社會脈動等,只要平常細心,都不會太難發揮。

吳韻宇也認為,如果題目少了圖表的參考訊息,考生可能會覺得困難,但題目中已經提到如:直播、動漫、言論公開等關鍵字,分析這些可能都是現代孩子的「雲端世界」中常發生的事,因此,考生要找素材並不困難。

吳韻宇說,考生今年寫作若要拿高分,除了提出闡述的主旨,還要進一步描述細節,除了記述個人經驗外,更需發散思考、系統分析,並導入論說能力,闡述對寫作主軸的議題,提出正反看法,從而了解自己與環境的關聯,寫出深刻體悟,拿下最高的寫作6級分。

李育靜說,寫作評分會針對審題、結構、修辭、形式錯別字等項目,因題目寫10到20歲的世代,與國中生若寫超乎個人,從生活經驗去擴展一些,是可以被允許的;另有媒體提到城鄉差距,她認為,城鄉資源是相對的,但孩子生活經驗應不受城鄉限制,也不必受到題幹的「直播」等去限縮寫作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