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英文科「作文是決勝點」 全中教: 題目搭雙語教育熱

全中教英文評論教師群認為,作文是決勝點。(全中教提供)

全中教英文評論教師群認為,作文是決勝點。(全中教提供)

2021/07/29 16:3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末代大學指考英文科,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英文科評論教師群說,今年取材多元,難易適中,英文作文要考生表達對大學英語授課的看法及因應作法,使作文成為決勝點。

全中教英文科評論教師團隊包括北一女中老師葉中如、台北市立明倫高中老師毛顯鶯、國立彰化高中老師陳亭利、國立金門高中老師李世福。

李世福老師說明選擇題部分,字彙的部分難易適中,題意明確,題幹提示多,考生應該不難作答,也有時事相關字彙如infectious(高傳染性的)出現。

克漏字的部分,李世福老師說,整體沒有像以往指考有較難的文法題,題目中偏易,但跟往年一樣,仍有轉折語題型,第一篇的主題為壓力,貼近現代生活,第二篇題目為天文學的流星與隕石的詞彙區別,對自然組的學生可能較有優勢,但也符合指考題目較容易出現科普題、學術傾向的閱讀內容。

篇章結構考出藝術家妮基桑法勒相關內容,李世福老師說,涉及藝術相關的詞彙,試題難易適中,文章取材有趣,如部分內容提及塔羅牌;閱讀測驗則題材多元,包括美國胡佛水壩的建造過程等,沒有較新式的素養題和看圖題。

全中教老師們認為,今年英文寫作題目很有挑戰性,對社經背景較弱勢的學生恐較不利,使得有相關經歷的學生,例如讀過雙語學校、出國交換等,比較好發揮,對沒有類似經歷的學生,很難憑個人想像力寫出較好的論點,而大部分學生多在大學階段才開始規劃出國學習以及所需的語言能力,高中學生較不會預先設想這部分。

李世福老師說,得分關鍵來自陳述的理由,因題目已定出正向立場,較難寫出反對的論點,若學生持反對見解,可能需要有較多完整的論述,英文作文想拿高分,考生必須對於其未來英語能力規劃有想法。

翻譯題則符合時事,內容友善,另外,題目中「新的常態」這樣的時事相關詞彙,也引導學生必須要關注新聞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