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109學測社會科3題設計有疑義 大考中心共送6分

學測命題,考婚姻的成立與解消的影響,答案模糊用語,大考中心決定送分。示意圖

學測命題,考婚姻的成立與解消的影響,答案模糊用語,大考中心決定送分。示意圖

2020/02/12 11:4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9學年大學學測社會科試題部分疑義,一度引發法界質疑,大考中心經大學教授、高中教師等專家會議後,宣布共有4、17、24題等3題單選設計有疑義,最後決定所有參與的考生都送6分。

大考中心說明,如第4題,考高中公民與社會內容,命題主軸是為了考婚姻的成立與解消的影響,用意是測驗高中生對「未成年人結婚應得法定代理人同意」,但原參考答案A用了「無法生效」的模糊用語,與現行民法規定不盡相符,因為未經代理人同意的未成年婚姻,並非無法生效,而是法定代理人得向法院請求撤銷,決定送分。

而在第17題設定網路購書與二手書買賣等情節來計算GDP(國內生產毛額),則是要考GDP的定義與衡量,原本公布答案是A,但外界試題反映,認為B、D選項才對,大考中心經疑義試題處理方式,先詢問多名經濟學者意見,答案也分歧,10日再邀其他經濟領域教授召開討論會議,點出情境設定不夠清楚,如書本發行年度、舊書或新書買賣,二手書店發票等,都產生不同計算結果,最後考量題文與選項敘述不夠周延,該題送分。

第24題則考日治時期的糖業發展,用表格圖表考驗分析能力,大考中心指出,該題原參考答案是A,但收到5件反映意見,提出不同答案,經原命題團隊再三檢視,也諮詢5名相關領域教授及1名高中老師,6日也召開疑義試題討論會議,再邀2名歷史教授與4名高中歷史老師討論,最後點出題目選項沒有列名「量詞」,導致考生作答判斷困難,也可能把選項當作間/校的單位量詞,造成誤答,但實際命題是要考新舊糖廠的生產量比較,最後決定送分。共計3題單選送出了6分,所有到考生都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