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英文非選考週年慶 閱卷教授:無城鄉差距問題

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曾麗玲擔任109學年學測英文考科閱卷召集人,認為今年引導寫作雖考賣場週年慶新聞報導圖片,但題目開放,不會有城鄉差距,考生只要能描述看過或聽過的經驗,就能切題。(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曾麗玲擔任109學年學測英文考科閱卷召集人,認為今年引導寫作雖考賣場週年慶新聞報導圖片,但題目開放,不會有城鄉差距,考生只要能描述看過或聽過的經驗,就能切題。(記者吳柏軒攝)

2020/02/04 12:5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9學年學測進行非選擇題閱卷作業,大考中心找來英文科閱卷老師,今公布相關閱卷評分標準,而今年引導寫作考「週年慶」圖片,部分聲音質疑不利偏鄉生,但閱卷召集人指出,一點都不是問題,題目採開放式,不一定要親身體驗,只要聽過或看過並清楚描寫,就能切題。

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曾麗玲表示,今年遇到肺炎疫情,仍感謝有149名大學教授肯擔任閱卷委員,今年英文非選的評分標準中,中譯英總分8分,每個錯誤扣0.5分相同錯誤只扣1次,而作文總分20分,依據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等4項給分,若字數明顯不足扣總分1分,每份答案卷會交給2名教授閱卷,分數差距過大會重閱。

作文方面,今年題目是引導式寫作,提供2張賣場週年慶的新聞報導圖片,要考生敘述事件與發展結果,部分聲音質疑,偏鄉學生沒有百貨搶購經驗,恐不利作答;但曾麗玲表示,這一點都不是問題,因為該題開放式,學生不一定要親身體驗,且是新聞報導圖片,可用第3人稱客觀描述,即使來自偏鄉,也有機會看到新聞、聽聞各式熱門新產品的發布會等消息,不用去採買,也知道別人經驗,只要能夠描述就能切題,接下來就看其文章表現,進行評閱。

曾麗玲說,在中譯英方面,考生須將中文翻譯正確、通順英文,今年題目中,關鍵字有「違背」go against或violate皆可,「意願」則是will或willingness,「取悅」是to please,至於「同儕壓力」直譯peer pressure最恰當,「堅持」譯為stick to即可,「原則」譯為principle可接受,2題各佔4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