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國寫考生多抒發玩物養志 積木、芭比娃娃皆精采

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林啟屏認為,今年學測國寫有世代差異,考生多寫玩物養志,在靜夜情懷上則易寫難攻,得高分不容易。(記者吳柏軒攝)

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林啟屏認為,今年學測國寫有世代差異,考生多寫玩物養志,在靜夜情懷上則易寫難攻,得高分不容易。(記者吳柏軒攝)

2020/02/04 11:3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9學年大學國文寫作考科近日實施閱卷程序,今年閱卷召集人、政大中文系教授林啟屏發現,考生多朝「玩物養志」方向書寫,與傳統玩物喪志概念不同,另有考生詳細聆聽安靜醫院的各種聲音描述,寫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靜夜情懷」,但該題易寫難工,得高分不容易。

林啟屏說,閱卷前已先根據北中南東各區,抽出3千份答案卷,透過評閱、分析、討論、草擬出評分原則,制定6級分數的標準卷(A+、A、B+、B、C+、C),今年國文寫作第1大題考績木誕生與「玩物喪志」、「玩物養志」看法;第2大題則提供甲、乙2文章要考生抒發「靜夜情懷」,說明清楚、敘述暢達、描寫細膩、文辭順暢,才能得A+。

林啟屏說,第1大題閱卷時,發現「世代差異」,自己這一代過去總專注讀書,接收「玩物喪志」概念,但新一代往往被提醒要有創造力、邏輯力,大部分考生用「玩物養志」抒發,寫玩積木、七巧板等,延伸能力培育,也有玩芭比娃娃並連結未來從事服裝設計的著墨,另外也有取材大自然製造玩具的文章,只要清楚通順、文辭具一定邏輯調理,分數不會太差。

但第2大題考「靜夜情懷」,林啟屏說,該題易寫難工,多數考生寫得流暢,但情懷不見得很深刻,簡單歸納會寫:反省、懊悔、欣喜或平靜,針對事項包含考試壓力、親情糾結、自我存在意義等,特別是敘寫中往往手上拿著一杯飲料,多是咖啡,也有牛奶、巧克力等,可能代表新時代的生活,描述場景中則包含城市巷弄、鄉村、山林、海濱等。

但林啟屏印象最深刻,是有名考生利用醫院病房體驗來發揮靜夜情懷,如其聽到醫護人員腳步聲,其他病人不舒服的呻吟,從而思考這些人身體上的不適,在思索到人的心靈、靈魂受傷,聯想到人是如何來到人間等深刻意義,將醫院這個特殊設計的空間,延伸到人們還是希望「進入人間」,但中間有段距離等感慨抒發,是非常精彩的文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